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上人開示

放下募款的煩惱
希望工程,人人有責
希望工程建築三原則
塑造「會說話」的教育環境
對己三求
用愛編織教育的搖籃
希望的表徵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上人開示》

希望的表徵
◎編輯部整理/2000年6月1日十一所中小學動土典禮上人開示

剛下車時迎面而來的是一股清香與清涼,在這麼炎熱的天氣中,有如此美好的環境,實在是幸福與希望的表徵。

九二一強震後,相信你們到學校來所看到的一切都是令人心痛又心碎。當時我的心情和你們是一樣的,還有很多的慈濟人也都和我一樣,看到那麼多寶貴的生命因地震而天人永隔,這種記憶是永遠也忘不了的。

這一震,震碎了很多人的家,也震碎了很多人的夢;不過,這一震也震出很多人的愛心,大家都體會到社會潛藏的溫暖與關懷。各位同學,人生就是這樣無常,但人生也總是有這麼多的愛。

過去的已成歷史,未來的也將成為歷史;痛苦的歷史已經過去了,無限希望的歷史今天才要開始。

這次共有十一所學校舉行動工典禮,有位三年級的小朋友代表全校師生說話,她的每一句話都很堅強、很有志氣。她說,再多的感恩倒不如身體力行,她要認真用功學習社會最好的知識,將來要做國家社會的棟梁。讓人聽了感到溫馨也充滿了希望。

我們都是為了希望工程在努力,所謂的「希望工程」,就是有很多很多人的希望都放在下一代學子們的身上——期待著你們有好的環境讀書、求上進,如此,將來的社會才真正有希望。

假如你們要對慈濟人說感恩,我倒要告訴你們,要感恩的人很多耶!家中的父母、教導你們的師長、以及社會上很多的愛心人士,他們不求回報,只希望你們能夠立志立願、認真讀書、吸收知識,將來懂得為人群付出。

我想大家最期待的就是——你們能把感恩心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感恩父母、感恩師長陪著你們在簡易教室上課,感恩校長為校園重建勞心勞力,也要感恩建築師用心的設計規畫。

過去是一場惡夢,我們要追求明天的希望,幾個月後就會有很美麗的校園建起,在此祝福開工一切順利,早日完成,給孩子們一個美好的校園,能安心的上課,祝福你們。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