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上人開示

放下募款的煩惱
希望工程,人人有責
希望工程建築三原則
塑造「會說話」的教育環境
對己三求
用愛編織教育的搖籃
希望的表徵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上人開示》

希望工程建築三原則——
鋼構、綠化、通風
◎編輯部整理/1999年11月11日上人開示

有兩種建築物一定要很堅固:一種是醫院,發生大災難時,醫院是救人的中心;另外一種就是學校,是避難中心。醫院是救人、學校是避難,這兩種建築物一定要非常牢固。所以,我堅持重建的第一原則:用鋼構。

這次的大地震,我們可以看到傾斜及倒塌的學校都是鋼筋水泥結構,一根根鋼筋都露出來了;當然,有些是偷工減料,但有些雖然沒有減料,卻有偷工之嫌。鋼筋結構都是靠施工人員用一根根鐵圈綁住鋼筋,不僅要很內行,也必須完全依步驟來進行;但是,工作時間很長,是不是時時刻刻都很用心呢?如果有一點疏忽,大地震一搖,鋼筋就會鬆開了。所以,儘管材料很好,施工時如果沒有按部就班,便很容易發生危險。

但鋼骨結構就不同了,鋼骨是用焊接的方式,所以很堅固,監工時間也比較集中,只要技術及材料的品質沒問題、設計結構時的計算精確,就一定是千秋百世的堅固建築。所以,第一,我要求採用鋼骨水泥的建築結構。

第二,即是要綠化,水源要能回收。我們不要浪費大地資源,尤其現在水土已經被破壞得很嚴重,更應該愛惜資源,讓大地綠化、資源回收,連雨水都要回收。所以綠化建設及水資源回收,一定要加以落實。

第三,盡量不要使用空調,要讓自然光線透進室內,通風設備良好,就不必動輒裝冷氣。冷氣除了耗費電源外,還將室內溫度往外送,外面的空氣會更不好。
總之,建築物採鋼骨水泥的結構;綠化建設、水資源回收;採光、通風良好,這是當時我決定重建學校時所提出的三項原則。

除此之外,我也要求建築師配合當地地形、文化、學校的需求,進行校園造型及建設,所以建築師必須親自去學校,面對校長、老師及學生,一而再、再而三地暸解並收集齊全的資料。我們已經簽了約,設計圖也陸續出來,方向既定,我就安心了。

但是責任很大,建設的資源從何而來?工程進度要如何早日完成?工地這麼大,又有這麼多地方,要如何照顧品質呢?這都是我所掛心的。不過,大家都是抱著大愛投入,所以我相信這是一項愛的希望工程。

這次的重建工程如此浩大,未來的路還很長,為此,我要向大家呼籲:點點滴滴的愛心匯聚在一起,就是無量無限的大愛,只要大家以大愛投入,同心協力地付出,我們的希望工程絕對能在理想中完成,這是很大的期待!

九二一大地震,雖然只是短短幾秒鐘,竟讓我們走這麼長的路,付出這麼多資源,實在是化剎那為永劫。有心痛才有一番建設及創造,所以,要讓心痛趕快過去,把心安下來,全力投入未來的希望建設。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