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上人開示

放下募款的煩惱
希望工程,人人有責
希望工程建築三原則
塑造「會說話」的教育環境
對己三求
用愛編織教育的搖籃
希望的表徵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上人開示》

用愛編織教育的搖籃
◎編輯部整理/2000年4月10日豐原市豐東國中動土典禮上人開示

這是歷史性的一刻。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那驚心動魄的一刻,毀滅了無數人的家庭,也毀掉幾百所學校;那是毀滅性的歷史。

此時此刻,則是建造性的歷史——我們要把被摧毀掉的,重新建造起來。

很快地,我們就會建造完成一個美好的讀書環境。這個美好的環境來自於現在很多人愛心的投注——不只是台中縣,也不只是全省,而是全球人的愛,共同建造這美好的校園!我們很期待那一刻的來臨,因為那將是未來無窮的希望。

社會的希望在人才,人才的培育在教育;所以「希望工程」不只是學校的希望,應該是全人類的希望。孩子們!社會對你們有很大的期待,但願你們用最上進的心,負起自己的責任——你們現在的責任,就是用心用功讀書;而慈濟的責任和使命,就是趕快把每一所學校好好興建完成。
我們要用愛來編織教育的搖籃,期待能趕快將每一所學校建成最好、最美、最舒適的教育搖籃,讓老師們用菩薩的智慧、用為人父母的愛心,好好推動這些搖籃;讓搖籃中的孩子能身心健康、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地長大。

▍感恩三種人

剛才有一群手語隊的媽媽們,在台上表演兩首歌。一首是「普天三無」——普天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普天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普天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

「愛」、「信任」、「原諒」很重要。人人心中有愛,而且愛普天下的人,人間將會充滿希望。人,對自己要有自信——相信自己光明正大;對別人要有信心——相信人人心中有愛。人與人之間難免有摩擦,但是普天下沒有不能原諒的人。期望各位同學們時時刻刻用愛、信任、原諒相互對待。

慈濟媽媽表演的第二首歌是「老師心,菩薩心」。老師把一生奉獻給教育,用媽媽的愛心來愛別人的孩子;他們都期待自己的學生是最好的,將來能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才,所以同學們對老師要有感恩心。

世間有三種人我們一定要感恩。第一要感恩父母——孝道是人道的基礎,古聖先賢都是以孝為中心。父母一生的愛都是為孩子而付出、為家庭而辛苦,對我們的生育、培養、照顧之恩,要懂得反哺,這是為人之道啊!

第二要感恩老師——好的教育可以讓我們在人生道路上獲得成功,我們所有的智識幾乎都來自於老師的指導,所以要尊師重道。若能尊敬老師,老師說的話才能聽得進去,才能在心中發揮作用。

第三要感恩社會上所有的人——九二一地震把學校的教室、學生讀書的環境都破壞掉了,一個嶄新美好的校園環境,要靠誰來重建?要靠很多勞工朋友們流汗、辛苦地完成;此外,鋼筋、水泥、磚、瓦等等建材,哪一項不是靠各方的智慧與勞力所製成的呢?所以,對整個社會士農工商的人,我們都要生起感恩心。

▍珍惜十方愛

除了感恩,我們還要惜福。

記得地震過後一個多月,我到南投國小,走進校園看到很多教室倒塌了,孩子們在帳棚下讀書。那一天太陽很大,帳棚裏面很熱又很嘈雜,鄰近幾位老師講課的聲音也相互干擾。我站在帳棚外,忽然間颳起一陣風,沙子也吹進我的眼睛……

烈陽、悶熱、嘈雜、風沙,這就是孩子們的讀書環境。那時候我心裏就想:要趕快改善孩子們的上課環境,最快的方式就是先為他們蓋簡易教室。

剛好有一群台北來的慈誠隊跟在我的身邊,我就回頭對他們說:「你們能不能趕快幫他們蓋簡易教室呢?」慈誠隊很歡喜,隔天馬上將原料和建材運進學校。二十五間組合教室,四天半就完成了,好快的工程啊!

三到六年級的小朋友利用星期六沒上課的時間,也來幫忙搬塑膠地磚讓慈濟志工鋪。孩子們排成一列,將地磚五六片一疊,一疊疊傳下去,很快就將室內室外的地磚都搬完了。

搬進組合教室的那一刻,有個孩子站在教室門口說:「老師,我們的教室好美好美喔!地板也很乾淨,我們不能穿鞋子踏上去。」

老師問:「那怎麼辦?」孩子們說:「我們以後都要脫鞋才能進教室。因為靜思語有一句話說:『踏地怕地痛』。我們要感恩土地,所以走路要輕輕地,如果大力踏地,大地會痛啊!」

從此他們都脫鞋進教室上課,家長們看了也很感動,還買了一個鞋櫃送給他們。

他們很珍惜這些教室,有一天一個小朋友不小心把東西丟在地板上,黏住了。這位小朋友很緊張,就用器具把東西剷起來,結果在塑膠地板上留下一個小小的痕跡。另外一個小朋友看到了,趕快蹲下去用手撫摸地板,並跟這位弄壞地板的小朋友說:「你怎麼這麼不小心,你可知道這地板是多少人的愛心耶!」

孩子們,這就是感恩心!這群可愛的小朋友真是讓人感動!

▍大愛為梁,智慧為牆

慈濟援建的四十五所學校(編按:後增至五十五所),是全球慈濟人用「大愛為梁」,也集合了很多技術專家用「智慧為牆」所打造;豐東國中動工是一個開始,期待今年底就能完成一個很美好的校園環境,奉獻給所有的老師與孩子們。也希望各位同學從今以後時時感恩、時時培養愛心。

我也要感恩社會大眾對希望工程的關懷和協助,感恩地方政府以及相關機構的支持。千萬的祝福與期待,期待孩子們在這充滿美的、愛的搖籃裏健康地成長、獲得智慧。祝福大家!

(資料來源:摘錄自《慈濟月刊》第401期‧2000/04/25)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