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上人開示

放下募款的煩惱
希望工程,人人有責
希望工程建築三原則
塑造「會說話」的教育環境
對己三求
用愛編織教育的搖籃
希望的表徵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上人開示》

對己三求
◎編輯部整理/1999年12月2日至18日上人開示

雖然九二一已經過了三個多月,但是我的心情還沒有放鬆。有人問,慈濟要做到什麼程度、做到什麼時候?我毫不猶豫地回答:「走在最前、陪到最後!救難隊沒有停,慈濟人絕對不能停;受災者還沒有恢復元氣之前,我們一定要陪伴到底,直到人人家園重建,心安、身安、生活安定為止。」

不論是災民的身心安頓、教育重建的「希望工程」,將歷經多漫長的時間、負擔多麼沈重,慈濟仍願意不斷付出,而且堅持陪伴下去。

▍仍見災民苦,加緊賑濟腳步

當受災的朋友們,一戶戶住進慈濟大愛屋,全家很溫馨、很有信心地說會趕快努力重建家園,我就更相信,人生,只要有信心,凡事都不困難。讓我心疼的是,直至今日,還有人露宿帳棚——

十一月二十九日傍晚,前往東勢大愛村祈福晚會途中,看著車燈照著前方,雨滴愈來愈密、愈來愈急,每一滴雨水都滴進我的心。

我看到路邊微弱的燈火下還有人搭棚度日,他們一定又濕又冷。閉起眼睛,想像帳棚裏是不是有媽媽懷抱著嬰兒?是不是有老人家裹著棉被發抖?

我還看到,大樹旁用帆布搭起的簡陋棚子裏,堆積了很多東西,小矮桌上一盞油燈,微弱的燈光下,兩位老人家相對而坐,落寞的神情直教人心疼……那種風雨中無家可歸的心情,真是無法形容。

每個受災戶都需要安身的地方,才能真正安心復建家園,但是因為大愛屋土地取得有限、住戶資格限定等種種因素,至今仍有人住帳棚、睡街頭。一想到這些無家可棲的人們,復建家園的路途遙遙無期,我的心情就很沈痛。

這三個月來,我有近三分之二的時間走訪災區,儘管身體很累,但更體會到民間疾苦,鞭策我腳步要跑快一點,儘速減少災民餐風宿露的痛苦。

我也很感恩全球的慈濟人,尤其是台灣慈濟人,以及台灣社會每一個機構的愛心,假如沒有大家的關心、沒有大家的付出,我想要快也急不得。總之,愛,要大家付出力量。

▍教育不能等,開創世紀新局

每一次走訪災區受損的學校,真的很不忍心。孩子在日曬、悶熱、灰塵四起、蚊蟲漫飛的帳棚下怎麼專心讀書?要老師如何安心教書?教學品質又怎麼能好呢?

國家社會的希望在於教育,而學校是孕育未來主人翁之所在;一旦教育的根基傾倒,造成學生學習的空白、教育的斷層,將來對社會穩定會有潛在的危機。

照顧好下一代,是使命,也是責任;所以慈濟用愛承擔起三十多所災區傾毀中小學的重建工程(編按:後增至五十五所),以「蓋自己的學校」的心態,積極建造符合新世紀文化、科技需求的學校。同時,也很努力地興建組合教室,盼能趕在寒冬以前,讓師生告別帳棚教學。

九二一大地震震毀了學校、犧牲了這麼多的建築體,但也給了我們革新教育、開創新格局的機會。人生悠悠數十載,生命有限;然而,慧命源遠流長,智慧的結晶是一代傳承一代的。所以,要讓教育大業歷經千百年而不墜,讓學校建物成為精神堡壘。

每年,我對外有三願——淨化人心、社會祥和、祈求天下無災難;對自己有三求——不求身體健康,只求精神敏睿;不求事事如意,只求毅力勇氣;不求減輕責任,只求增加力量。

因為只有精神敏睿,才能看透人間、認清方向;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明知求不可得,為什麼還要苦苦追求?所以我不求事事如意,三十多年如一日,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就是靠毅力、勇氣鞭策自己走過。

而我的力量來自大家的支持,只要力量增加,就更能幫助普天之下的苦難眾生,扛起建設未來社會的責任。總之,愛的力量集中,才能讓大愛涵蓋地球村,請大家多用心!

(資料來源:摘錄自《慈濟道侶》第335期‧2000/01/01)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