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患難展真情
九二一跨海髓緣
我們家的福氣
預約幸福
鐵公雞搖身變
司令台前的營養午餐
中寮學童遊學記
用感恩打造希望
退休生涯第二春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我們家的福氣
◎撰文/曾代德口述‧賴麗君整理

罹患鼻咽癌,
家中頓失經濟來源,
慈濟每月給我們生活補助;
震災中屋毀,
原以為要四處流浪,
慈濟讓我們住進大愛屋……

搬來大愛二村已經半年了,我覺得能住這裏真是我最大的福氣,我們以前租的房子都沒這麼好,這輩子就是遇到慈濟,我們這個多災多難的家庭才能安然度過。

一家四口都是靠我在建築工地做工維持生活,本來家裏經濟還過得去,不料兩年前我得了鼻咽癌,頸部右邊長了兩個瘤,左邊長了一個瘤,體重從六十多公斤下降到五十多公斤。那時我並不會很害怕,因為我平時有學佛,這幫助我產生力量與信心去對抗疾病。

當時做化療真的好痛苦,化學藥劑打下去就一直吐,抵抗力也變得很差,很容易感冒,所以即使是夏天,我還是穿毛衣。做鈷六十治療後,我的頸部好像被火灼燒,就算流質食物,一喝下去都會痛得吐出來。我每天要打二十瓶營養針,一針六百元,一天就要花一萬兩千元。

我無法工作,又要花那麼多醫藥費,於是太太出去找零工做,但因為她小時候發燒過度,腦筋不太好,老闆常常欺負她、亂扣薪水,我不忍心看她被欺負,就叫她不要做了,日子再怎麼苦,也不能讓她在外受欺啊!

後來,好心的鄰居幫我們提報慈濟,慈濟每個月給我們生活費,困苦的生活才有些改善;表舅得知我的病情後,也叫我去他的醫院治療,不收我一毛錢,我那時還不敢去,因為治療的開銷是很大的,但是他說:「一家大小都要靠你,你只要趕快好起來,不要想這些!」我聽了很感動,我真是個有福氣的人,才能有好人相助,度過難關。

九二一大地震是我們家的第二次劫難,我們租的土角厝全毀,所幸家人平安無事。我們在帳棚住了一個多月,後來慈濟師姊告訴我們,因為我們家比較困苦,我又有病,所以幫我們安頓到大愛村。我聽了真是高興極了,原以為就要過著四處流浪的生活,沒想到又是慈濟來幫助我們。

這個新家真是比我們原來的租屋好多了,以前的房子小,我們一家四口擠在一起睡,廁所在外面,晚上小孩子都不敢去上廁所,一定要我陪他們去;現在我們有屬於自己的房間,也有完備的衛浴設備,小孩子上廁所不會害怕,我也可以安心睡。

因為這裏空氣較好,陽光可以照進屋子,我的病好得較快。我現在最大的希望就是病趕快好起來,出去工作賺錢養家,趕快重建家園,讓一家人過好日子。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