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患難展真情
九二一跨海髓緣
我們家的福氣
預約幸福
鐵公雞搖身變
司令台前的營養午餐
中寮學童遊學記
用感恩打造希望
退休生涯第二春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司令台前的營養午餐
◎撰文/慮芳、范毓雯

全校震災後唯一屹立不搖的廚房
就在司令台旁幾公尺遠的地方,
原先一樓是廚房、二樓是餐廳,
餐廳移作電腦教室後,
司令台前的帆布棚
就是師生們共進營養午餐的地方。

位在南投縣中寮鄉的至誠國小,是個全校僅有五十位學生、十一位教職員的迷你小學。當中區慈濟志工的車子剛抵達校門口時,眼明腳快的學生便熱情地簇擁過來,左一句「慈濟媽媽好!」右一句「慈濟爸爸好!」讓我們一時以為自己是超級偶像呢!

已經是慈濟教師聯誼會成員之一的洪秀蘭老師也掩不住喜悅地告訴我們,目前有八位老師也加入教聯會了。洪老師還跟我們互勉:作一個永不缺席的慈濟人!

一來到只有八位學生的二年甲班簡易教室前,下課音樂鐘剛響起,「鶯鶯媽媽,我好想您啊!」婉君就衝上前抱住了陳鶯鶯師姊。

年前,到台南寄讀的學生們,受到當地慈濟委員的照應,如今一看見師姊們又來訪,感覺格外親切,一窩蜂圍著鶯鶯師姊,媽媽長、媽媽短的。

「媽媽,妳來看我們了。」

「媽媽來看你們,也看看學校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啊!」「對了!你們要不要也來當一位幫助人的人?」

「要!」大家異口同聲的回答響徹整間教室。

聽到師姊和小朋友的對話,洪秀蘭忍不住說:「有位學生跑來告訴我,他的祕密願望是『願沒有房子住的人都有房子住!』我嚇了一跳,但也非常感動!」

今天的活動包括說故事、手語帶動與靜思語疊疊樂比賽。當比賽一開始,男同學挽起袖來,一副拚輸贏的氣勢,要在限時內將靜思語卡片依提示排列出來;低年級的小女生一邊焦急地嘟嚷著:「怎麼都找不到?」一邊喊著:「老師,可不可以幫忙……」競爭之激烈可見一斑。最後高年級的女學生反應快又機伶,拿到第一名。

「吃飯時講話的人要坐到司令台上吃喔,很丟臉吶!」玉瑩摀住嘴吃吃笑著。中午,學生們離開了電腦教室,到司令台前準備用餐時,台上果真擺了一張張桌椅。

全校震災後唯一屹立不搖的廚房就在司令台旁幾公尺遠的地方,原先一樓是廚房、二樓是餐廳,餐廳移作電腦教室後,司令台前的帆布棚就是師生們共進營養午餐的地方。

棚下,每位小朋友拿著餐盤井然有序地排隊打菜,然後依年級、班別坐好開始用餐,全校師生共聚猶如一個大家庭,校長可乘機記得全校學生的名字,老師也可細心照護學生。

午餐結束,全班集合好,端起餐盤一起走過大半段路,回到簡易教室,準備午休。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