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患難展真情
九二一跨海髓緣
我們家的福氣
預約幸福
鐵公雞搖身變
司令台前的營養午餐
中寮學童遊學記
用感恩打造希望
退休生涯第二春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預約幸福
◎編輯部整理

「服務村民是不能等的,
村民有需要,我就隨傳隨到。」
「謝謝你們!師姑們教我要怎麼整理房子、
打掃環境,而且還教我做人的道理……」
「一整年的笑容加起來,都沒有今天來得多!」
大愛村村民、慈濟九二一震災照顧戶,
以自立助人的勇氣,預約幸福人生。

▍不向命運低頭
◎撰文/黃秀花

一位不到四十歲的弱女子,卻要獨力扶養三個孩子,是何等沈重的負擔;也因此,大里慈濟人每次前往探視阿玉時,總心疼地想是否能幫她多做一點。

「最近賣衣服的生意好不好?孩子們都還好吧?」

阿玉的三個孩子分別就讀高二、國二及小五,她只能利用早上送孩子上學時,和他們講講話;晚上下班回來,孩子們早睡了,母子談天的時間實在少得可憐。

原本阿玉在大里塗城路的夜市賣臭豆腐,勉強維持生活;震災後,承租的房子倒了,臭豆腐的生意也因災區的消費逆降而難以持續,幸好前夫的大姊適時接濟,才免於流落街頭。

後來阿玉找到賣衣服的工作,每月約有兩萬元的收入,在市區租了房子,生活暫時安定下來。當師兄姊到她住處拜訪時,發現屋裏竟空蕩蕩的,便費心為她張羅小冰箱、桌子、棉被、衣服等,就連小兒子身上穿的學生制服也是師兄姊送的。

元月底,大里師兄姊再次前往慰訪,阿玉說,為了工作,很難兼顧家庭。「這幾天小兒子感冒了,天氣熱,他知道要脫衣服;天冷了,卻不懂得要加衣。」言語中流露出為人母的擔心;但一說到孩子對她的依賴和撒嬌,她又露出滿足的神情,好似已把辛酸拋諸腦後。

十八歲的大兒子目前與同學住在學校附近,偶爾回家小住,師姊鼓勵阿玉要和兒子溝通,讓他暸解母親為生活奔波的辛勞。「三個孩子的註冊費若無法負擔,要告訴我們喔!」師姊不忘叮嚀。

阿玉認為自己出身低,又沒受過很高的教育,所以無論多辛苦,也要好好栽培孩子念書。從她堅毅的神情,看到了一個女人不願向環境低頭的韌性和勇敢!

▍同學的張老師
◎撰文/張端容

算一算,慈濟志工元月中旬到南投中寮李家訪視已經第四次了,四周環境雖仍凌亂,但已無撲鼻的惡臭,李太太及兒女幫忙挑磚塊、鋪水泥,準備在屋旁空地再蓋房子。見李家情況已有改善,師兄姊心中寬慰許多。

記得去年底到李家關懷、致贈慰問金時,院子裏堆滿未洗的碗筷、衣物以及果皮垃圾,蒼蠅、螞蟻到處竄爬,還有陣陣惡臭。地震造成房屋龜裂,家人不敢進屋,煮食、吃飯就在屋外的棚布下,晚上則睡在小貨車上。

李先生今年五十四歲,因為中風而無法工作,靠太太務農維生,生活清苦。太太和三個兒子都有輕微弱智,而養女阿萍十八歲了,平日除了上課外,也幫忙照顧家裏。
「弟弟們根本無法和外界競爭,我想將他們送進南岡國中特教班,看看能否學得一技之長!」年紀輕輕的阿萍比一般同齡的孩子有更多的成熟及穩重,她計畫畢業後就要開始工作賺錢養家,念書一事暫時是不考慮了。

阿萍一直希望有一天能找到親生父母,「不過,師姑們叫我不要一直執著,而應心懷感激,感恩現在的爸爸媽媽養我那麼久,而且要孝順他們……」

單純、善良的阿萍話不多,當師姊和她搭著肩聊天時,她總是專注聆聽,她說,她成了班上同學的「張老師」,除了因為本身經歷比別人多外,遇到同學們的疑難雜症,她就把師姊說的話,或是在慈濟刊物上讀到的道理告訴大家。「想一想,自己真的是要感恩了,因為還有人比我更不幸……」

▍服務全年無休
◎撰文/賴麗君

南投大愛二村主委石全誠除夕一早,就坐在窗前將紅包、發糕以及社會各界送來的年禮分送給村民。每年都會回故鄉桃園過年的他,今年選擇留在大愛村和村民一起過。他說:「我可以選擇其他時間和親人團聚,但是服務村民是不能等的,村民有需要,我就隨傳隨到。」

三歲時一場高燒讓石全誠成為小兒麻痹患者,但他從不認為自己是個殘廢,「我總是告訴自己一個人最重要的是『心』,只要內心健康、光明、向上,也是有用的人,身體的缺陷無法阻撓一個奮發向上的人。」

從小,石全誠不但功課名列前茅,還精通吉他及棋藝,多次比賽總是得到全國冠軍。之後,石全誠開設吉他音樂班、鐘錶行、刻印行,兩年前南投文化再造期間,來到這裏奉獻一己之長。

怎料碰上九二一地震,無家可歸的他暫居大愛二村,但並未消滅他奉獻南投的決心,他自願擔任主委為村民服務,人生依然充滿希望與奮鬥。「我來這裡就是要把自己奉獻給南投,現在鄉親有難,我更要留下來為他們服務。」石全誠堅定地說。

為了維護大愛村的安寧與整潔,他與村民約法三章,如果碰到破壞村子整齊或安寧的人,他一定加以勸誡,直到村民認同。「當我自願當主委時,我就抱定決心,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一定要堅持下去,而且這份工作是不打烊、全年無休的。」

過年期間,石全誠更忙碌了,因為除了發放年禮外,還要挨家挨戶看看村民們有什麼需要,晚上還得特別注意村民安全。「還好我體力還不錯,否則早就垮了!」石全誠笑著說。

對於石全誠的熱心,村民們都很感激,領過年禮還不忘向他說聲:「主委,辛苦了!」「我在《靜思語》中看過一句話,就是服務別人比被人服務快樂,我現在體會到了。」石全誠許下一個願望:「今年我要加入慈誠隊,服務更多人。」

▍一整年的笑容
◎撰文/黃秀花

于庭穿了一套全新的洋裝,頭上紮了兩條小辮子,辮子上還捲著五顏六色的漂亮髮飾,打扮得像個小公主一樣,講起話來也嗲聲嗲氣的:「我要回嘉義奶奶家過年,然後再到澎湖的外婆家拜年!」邊說著話邊高興地轉圈圈。

媽媽阿麗說:「我已經一整年沒有回澎湖了,地震後忙東忙西的,後來又投入大愛村安親班的愛心媽媽工作,根本抽不出時間來,只好利用年假回去多住幾天!」

走進大里大愛村,發現很多住戶都正準備或已回中南部的故鄉過年。另一戶阿真一家也整裝準備出門了。

阿真幫小女兒于庭換上今年流行的背心裙,頸背後面還繞著一條三角巾,見她像變把戲一樣,一會兒三角巾移到于庭的頭上成了頭巾。「妳看,它可以當帽子用哦!是不是很像小紅帽啊!」于庭一聽到自己像小紅帽,紅咚咚的臉笑得更開了,興致一來,她抓起媽媽的手就玩起猜拳的遊戲。「左勾拳、右勾拳,祝您新年賺大錢,恭喜發財,新年快樂!」

「這是要給姊姊的!」于庭在房間與客廳跑進跑出,手裏拿了一張Hello Kitty 的大貼紙。阿真說,于庭和姊姊感情很好,姊姊因為學校震壞了,到彰化的姑媽家寄讀,只有在假日才會回來與他們小聚。「不過,沒關係!我們很快就可以團圓了,因為下學期姊姊就要轉回健民國小讀書了!」

「于庭一整年的笑容加起來,都沒有今天來得多!」阿真看到小女兒顯得特別開心,她很能理解于庭是因為知道過完年後,姊姊就會回來與他們團聚,而且待會兒到彰化,一家四口總算可以聚在一起吃年夜飯,對大家來說,那是再幸福不過的了!

這群從鄰近的彰化、南投、雲林、嘉義等鄉鎮來台中都會赤手打天下的異鄉遊子,本來是想在新據點落地生根,哪知辛辛苦苦打造的新家園,卻被一場大地震給震垮了。所幸,鄉下老家永遠展開雙臂歡迎遊子歸巢,原鄉的呼喚也在年節時刻顯得格外地珍貴。至於未來的生活,留待年假過後,再返回工作崗位繼續打拚吧!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