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患難展真情
九二一跨海髓緣
我們家的福氣
預約幸福
鐵公雞搖身變
司令台前的營養午餐
中寮學童遊學記
用感恩打造希望
退休生涯第二春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退休生涯第二春
◎撰文/楊倩蓉

沒想到退休後還有這麼一大片福地可以耕耘、
廣結更多善緣。
原本堅持的教育理想,
不因退休而畫下終止符。

▍吳福樹老師——
換了跑道‧海闊天空

校園關懷送卡片活動列車,開進了台中縣大里國中。大里國中校長致詞時,特別感謝該校退休老師吳福樹的協助,讓大里國中師生感受到慈濟的大愛。樸直瘦小的吳福樹,帶著靦腆的微笑,隱沒在一襲襲的藍天白雲中。

震災後,在職教師恢復了上課的日子,無法全心投入校園關懷普查工作,吳福樹便自己草擬了一些方案,走訪台中縣大大小小學校,將慈濟的關懷與刊物一一送達。

探視次數多了,許多老師自然而然成為吳福樹的會員;因房屋受損,借租在吳福樹家中的舊同事,看他退休後竟比上班時更忙碌,耳濡目染下,也主動表示課餘時間願意加入關懷行列。

「做了以後,覺得很有意義、很有成就感!」吳福樹說,原本認為以自己的毅力,可以一直教到屆滿為止,可是接觸教聯會後,想法改變了,他覺得慈濟教聯會是一個可以終身投入教育志業的地方,非得侷限在一所學校。

於是,他提前退休,開始參與教聯會活動,一天二十四小時自由自在地運用。震災後,吳福樹覺得自己可以發揮的功能更大了,隨著學校復課、在職老師返回校園崗位,吳福樹繼續在災區協助興建大愛屋,起初對興建工程覺得有些惶恐,幾天下來卻儼然成為專家,甚至還可以指點新進志工呢!

「如果沒有退休的話,我就沒辦法參與這麼多工作、學習到這麼多事。」吳福樹感激地說。

一樣是從事教育,不過換了跑道學習,吳福樹覺得更加海闊天空,退休這檔事,如果不是別人問起,他幾乎忘了自己已經退休兩年多了。

▍李昌美老師——
穿針引線‧廣結善緣

去年六月,將從太平國小退休的李昌美,接過一束束學生與家長贈送的鮮花,心中不禁悵然:「退休下來,大概就沒有機會再從事教育工作了。」

地震後,李昌美幫忙慈濟送便當到災區,看到許多孩子因大人無暇看顧,髒兮兮地嬉鬧玩耍,心中著實不忍:「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安頓他們多好!」

獲悉石岡國小要成立安親班安頓受災學生,李昌美自告奮勇包辦一切,從籌畫、聯絡到教室布置與提供點心,並擔任安親班的教師兼保母。

每天學生放學後,就是安親班開始上課的時間。九十多位家長沒時間照顧的孩子,就由李昌美陪伴他們寫作業,或上一些輕鬆的技藝與團康課程。

「第一天上課,孩子都背著書包不敢放下來,他們好緊張,深怕地震隨時又會來!」李昌美慢慢安撫孩子的心,除了教導他們正確的逃生方法,也將靜思語教學帶入安親班,甚至主動到學生家拜訪。

李昌美帶領安親班的野心可不小,不只教導孩子寫作業、畫圖,還舉辦親子座談會、心靈音樂會、學生作品成果發表會等。

兩三個月下來,學生不但心安定了,甚至回到家中還會對忙於整頓家園的父母表達感恩之情,著實把家長嚇了一大跳。

今年一月,學期結束前夕,安親班發揮的作用也差不多告一段落,眼看慈濟希望工程就要展開,需要退休老師全職投入,李昌美決定結束安親班的工作。

許多家長及石岡國小師生得知後,都希望她能繼續留下來,但李昌美想:「教育責任終歸要回歸到父母身上,我只是來穿針引線而已,既然在這裏已經播下了慈濟種子,不如再到別的地方繼續耕耘。」

其實李昌美也是九二一的受災戶,震災到現在,家裏倒下的圍牆尚無暇整理,在外地工作的孩子想回來探望她,她告訴孩子:「你們回來我還得照顧你們,這樣就不能照顧其他小朋友了,如果你們真的愛媽媽,就把小孝化成大孝,捐錢幫忙蓋學校。」

沒想到退休後還有這麼一大片福地可以耕耘、廣結更多善緣,相較於以往在校只能經營一個班級,李昌美懷抱著教育的理想,不因退休而畫下終止符。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