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患難展真情
九二一跨海髓緣
我們家的福氣
預約幸福
鐵公雞搖身變
司令台前的營養午餐
中寮學童遊學記
用感恩打造希望
退休生涯第二春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鐵公雞搖身變
◎撰文/雅尹婷

我們最大的樂趣就是看存摺上增加的數字,
然後編織我們的美夢,
想像有一天能成為百萬富翁、
能自助旅行環遊世界、
能自付學費出國留學不讓父母添白髮……
但是經過九二一大地震後,
我們的想法改變了。

十五萬元對大人來說,我不知道是多、還是少?但對我們三姊妹來說,確實是畢生的積蓄——是從出生以來所有的壓歲錢、零用錢和「稍微長大」以後賺來的總合。

我今年十四歲、大妹十三歲、小妹十歲,合起來是三十七歲。三十七年來,經由我們存到郵局帳戶的錢,從沒有領出過一毛錢,而現在我們三個人決定全部領出來作為「九二一震災」之用。

▍一毛不拔

我們出生在一個不甚富有,卻很溫馨的家,全家人的節儉、勤勞都是有名的,我們三姊妹當然也不例外:手中的錢幾乎只進不出,是一毛不拔的鐵公雞。

我說「一毛不拔」真的沒半點誇張,要我們從口袋裏拿出一塊錢來花,比什麼都難!母親節、教師節、父親節、聖誕節的卡片,我們都是廢物利用,自製賀卡;而且從不買零食吃,媽媽沒有買給我們吃的東西,我們從來沒嘗過;好幾次三姊妹捏著口袋裏的錢,走到商店想買零食吃,但想想總又放回去,空手走出商店,口袋裏的錢當然還是存進了戶頭!

如果「只是」不花錢,說實話決存不到十五萬元。我們除了不花錢以外,努力賺錢更是我們的絕活。

我們走路上學,以便能賺到車錢存起來;媽媽偶爾因為加班或出差無法做便當,給我們四十元的午餐費,也都只吃一個麵包加一瓶牛奶二十元打發,將「賺到」的二十元偷偷存起來。

還有我們努力掃地、洗碗、擦地板、晾衣服、折衣服……每件工作代價是一塊錢;再來勤背經書——背《大學》賺一百元、背《老子》賺一百元、《詩經》每首一元……錢真的很難賺哪!有時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很久才賺到一塊錢,這種錢怎捨得花呢?

比較「好賺」的錢,是投稿的稿費及參加徵文比賽的獎金,另外就是過年時奶奶、姑姑、叔叔、外公、外婆、舅舅、阿姨等長輩所給的壓歲錢,以及郵局的「利息錢」。

每年除夕夜,我們最大的樂趣就是看存摺上增加的數字,然後編織我們的美夢,想像有一天能成為百萬富翁、能自助旅行環遊世界、能自付學費出國留學不讓父母添白髮……

▍想法變了

但是經過九二一大地震後,我們的想法改變了!

地震後台北一片漆黑,更可怕的是一覺醒來,廣播中報導的消息愈來愈悲慘,死亡的人數從六十五人,一路增加到一百多人、一千多人、兩千人以上;還有更多受傷、被困、失蹤的人,以及房屋全倒、半倒,無家可歸的人……

我們的心不斷地往下沈,一聽廣播,心在泣血;不聽廣播,心也泣血。三姊妹抱著媽媽說:「我們什麼都不祈求,只要能平安與家人共聚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心願、最大的滿足,我們會非常非常地珍惜!」

媽媽把我們三個小孩抱得好緊好緊,語重心長地說:「我們真的是很幸福的人,要知福、惜福再造福!只要有一天平安,就要有一天的感恩歡喜,而且更要有一顆時時助人的心,看見別人的痛要像自己受苦一樣,然後就會知道我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我們三人都覺得媽媽的話很有道理,因此這幾天乘著學校放假,三姊妹經常聚在小房間嘰嘰喳喳討論,反覆地商量:「我們能做什麼,應做什麼?」

三天後,一致決定把全部的錢財十五萬元捐獻出來。也許可以蓋一間簡易屋、買一些飲食衣物、或是添置一些醫療用品,讓災民生病時有所治療吧!總之,交由我們敬愛的證嚴上人所帶領的慈濟人,一定能使挨餓受凍的人少幾個、讓世間的苦難少一些。

最後要祈願普天下的人都能平安,都能對未來充滿信心與希望!

《媽媽的話》

孩子的心是菩薩的心,當孩子們告訴我要把全部的積蓄捐出來賑災時,我心裏有無盡的讚歎與歡喜!而孩子們更可愛地請求我:「可不可以先墊十五萬元捐出來,等我們過年時定存到期再還給您?」

我直覺地問:「為什麼呢?」三個孩子都有點不好意思,靦腆地互看對方,最後推出老三代表說:「媽,我們是想賺今年的利息啦!」

剎時,我笑開了臉,我知道孩子有愛心,難捨能捨,但是她們也會算計,她們已開始另一個存錢計畫了。

無論是愛心、智慧或有形的錢財,我相信她們永遠不會貧乏,永遠不會是零。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