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患難展真情
九二一跨海髓緣
我們家的福氣
預約幸福
鐵公雞搖身變
司令台前的營養午餐
中寮學童遊學記
用感恩打造希望
退休生涯第二春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用感恩打造希望
◎編輯部整理

因為大地震,
我深深感到人心不冷漠,
而是無比的溫暖;
一種莫名的衝動——
想為大家一起奮鬥的激動,
一直在心中激起。

▍校慶園遊會 自己動手建學校
◎撰文/婁雅君

台中縣太平國小五月二十八日度過八十二年校慶,今年有別於往年,以萬人健行活動暨募款建校園遊會分享喜氣。太平國小九二一地震後一棟校舍損毀,由慈濟整體規畫重建,校長宋天賜表示:「太平因禍得福,未來是很有希望的。」而園遊會從預定的六十攤增加到七十三個攤位,各界的熱心參與也讓師生們看見希望。

太平國小校慶園遊會邀請慈濟、太平國中、民間社團共同參與。師生與家長除了排班顧攤,事前也都提供許多義賣品。一位家裏開文具行的小朋友就提供好幾個鉛筆盒,被同學稱讚:「好熱心喔!」

同為慈濟援建學校之一的太平國中也提供十八個攤位,國一學生全部出動。園遊會攤位成長方形依序圍繞整個操場,但卻有三家規格外的「地攤」出現,原來是太平國中一年十七班的學生家長熱心提供物品,將攤位從一個增加至四個。

同學們齊心協力製作義賣品,像套圈圈遊戲的四十二個鋁圈,就是由彭健倫一個人完成的。「做一個鋁圈只需要兩分鐘,把材料捲成一圈,用膠帶黏起來,再用榔頭把不平的地方敲一敲就好了。」

相對於鋁圈,手鍊及戒指的串珠就花時間了。導師李嫈琦說,全班利用美術、家政課等時間做「手工」,總共做了兩百多個,園遊會當天一拿出來,攤位前沒冷清過。

太平國小三年七班以教室為攤位,玩的是打水球遊戲;由於天氣炎熱獲得大家青睞,水球供應不及,小朋友趕緊翻過窗戶,將氣球接在水龍頭下「趕工」。

一年級的小朋友也捧著一盒盒吹泡泡瓶,逢人就抬起小小臉龐:「一瓶五元,兩瓶十元。」「那十瓶是不是五十元呢?」「嗯……大概是吧!」這個問題可難倒他們了!

學生家長也在活動中扮演重要角色。高媽媽為了供不應求的炒麵,在會場和家裏來回三趟,「我先生還說萬一賣不出去怎麼辦,沒想到一下子就賣完了。」曾經營自助餐的高媽媽自豪地表示,她在炒麵裏加了素蔥、沙茶、素肉燥,外頭賣的可是比不上。

▍省三國小! 我永遠懷念您們
◎撰文/邱鈺祺

九二一大地震終於走了,可是很多人都被壓死了,有的房子倒了,只好睡車上或搭帳棚。大家都非常悲哀,擔心地震又會來了,它就像世界末日的大惡魔,伸出魔爪,一個人也不放過,很多人都悽慘無比,還好我們全家人都平安,只是房子的牆壁斷了,圍牆倒了,我們算是很幸運,所以要珍惜眼前的一切。

因為地震,學校倒了,就休息了很多天,爸爸怕擔誤我和哥哥的功課,就帶我和哥哥一起去台中寄讀,到了阿姨家,阿姨就帶著我們去省三國小報到。第二天,剛進教室時,覺得那裏一切都很陌生,心裏想回去埔里,可是學校倒了,沒辦法上課,所以就先在這裏寄讀。

老師來了,就帶我到教室,心裏非常緊張又很高興,我看見沒有我認識的小朋友,那時小朋友都在看書,老師就先給我課本,我和小朋友一起讀書和遊戲。新老師和小朋友都對我很好,又給了我新制服。學校還帶我們去麥當勞,送我們一個娃娃,我很喜歡,高興得合不攏嘴。又帶我們去打保齡球,雖然一個也沒倒,可是我還是很高興。又參觀了科學博物館,也學了不少的知識。玩了一整天,雖然有點累,這也是我最難忘的一天。

這次寄讀非常感謝省三國小全校師生的照顧,離開您們有點依依不捨,可是簡易教室蓋好了,必須要回去讀,還是自己的家鄉比較溫暖、幸福,我還是會永遠懷念您們——省三國小。

▍我的寒假生活
◎撰文/李 權

經過九二一大地震後,我更珍惜身邊的人事物;除了多利用時間充實自己,更珍惜和家人相聚的時刻。寒假裏我跟媽媽學做菜、做家事,希望能幫媽媽分憂解勞。

除夕當天,我炒了三盤應景年菜。雖然今年的年過得與昔日不同,但有親朋好友的祝福,不僅使傷痛一掃而空,反而有種新鮮的感覺。

元宵節,我和朋友到光復國中的操場上玩炮,哇!煙火真是美麗,就像大家的愛聚成一道希望的光,散發各個角落,使無助的人們重生力量。

雖然車籠埔斷層就在我家附近,但擊不垮大家的信心。也因為大地震,我深深感到人心不冷漠,而是無比的溫暖;一種莫名的衝動——想為大家一起奮鬥的激動,一直在心中激起。

這一陣子慈濟在我們學校和其他災區為人服務。我雖然年紀小,但一定要日行一善,「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是十分重要的,我要以此為座右銘,努力行善。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