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患難展真情
九二一跨海髓緣
我們家的福氣
預約幸福
鐵公雞搖身變
司令台前的營養午餐
中寮學童遊學記
用感恩打造希望
退休生涯第二春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中寮學童遊學記
◎撰文/張旭宜

有被愛的經驗,
才能學會愛人的能力。
兩個星期的遊學之旅,
不但成就至誠國小師生愛心的出口,
中寮的孩子也因愛心灌溉,
結出愛的果實。

「慈濟媽媽好!」王貴美一進宿舍,孩子們的聲音此起彼落。

剛洗完頭髮的小女孩,一邊用大毛巾拭水,一邊到她跟前說:「慈濟媽媽,請妳幫我吹頭髮好不好?我還要綁兩條小辮子喔!」

寫功課的孩子將作業簿湊近她的身旁說:「請問這個字是不是這樣寫?」

晚上就寢後,也有孩子惺忪著睡眼喚醒她:「慈濟媽媽,我想上廁所!」

▍家長獲知慈濟人將代為照顧子女時,
寄讀人數馬上激增至三十八人。

九二一震災後,災區學校殘破,無法提供正常教學環境。台南市政府認養一百二十五位中寮鄉學生,分散在三個小學寄讀;其中,協進國小寄讀了三十八位中寮鄉至誠國小學生。

說到這段「遊學」因緣,至誠國小校長楊常婉滿是感激地表示:「學校危樓拆除需耗時兩個星期,台南市政府張開雙臂歡迎我們前往遊學,但學生家長擔心孩子長期在外無人照料生活飲食,剛開始只有十二位願意前往。」

楊校長向協進國小校長林文雄反映家長的擔憂後,林校長卻高興地表示,已請校內慈濟教師聯誼會老師何阿梅代為聯繫台南慈濟委員,且獲得全力支持的承諾。

「家長得知慈濟人要代為照顧子女,遊學人數馬上激增至三十八人。」楊校長說,這是因為中寮鄉親都看到慈濟人在災區的用心和盡力,小孩子或許不知道慈濟,卻都認得「藍天白雲」。

為了迎接這群小遊學生,協進國小不但添購全新的寢被及大型洗衣機,並將新啟用不久的視聽教室挪作宿舍之用。學生白天隨班附讀,晚上和假日則接受來自台南各界的愛心澆灌。

孩子口袋滿滿的零食、宿舍堆積的禮物、不虞匱乏的各式餐飲和絡繹不絕的知性旅程,顯現出古都的熱情和愛心。所有的一切只為安撫稚童受驚嚇的心,喚回學子臉上的笑靨。

▍剛開始,孩子們想家、想回去;
兩個星期後,孩子的眼神變得熟悉自在。

「我們巴不得去災區服務,現在他們能來,當然是張開雙臂歡迎!」協進國小五年二班導師何阿梅的班上,也有四位至誠國小的女學生隨班附讀。

「其實他們的心靈很脆弱!」何老師說:「有一次上音樂課,大家在唱『紫竹調』,兩位小朋友突然趴在桌上大聲抽泣。幾個學生懂事地過去輕抱安慰,音樂老師也貼心地任他們用淚水宣洩悲傷。」

我想起在小山坡上的至誠國小,溪水淙淙的綠色台地,一進校門就聽到孩子的笛聲與鳥鳴,宛若天籟般在山環水抱間輕舞競逐。都市的繁華富麗再怎麼魅惑心目,還是難敵紫竹調的輕觸鄉魂。

剛開始,孩子們想家、想回去;兩個星期後,孩子的眼神變得熟悉自在。每當體育課進行接力賽時,小遊學生紛紛成為班上同學競相拉攏、挖角的對象。何老師笑著說:「有時校方會為小遊學生安排出外參觀的行程,班上同學會慫恿他們不要去,留下來一起玩。」

「十月二十二日嘉義大地震時,他們馬上衝出去!」何老師心疼地說:「經歷過災難的孩子畢竟不同。他們到操場後驚魂未定,待回過神來才抱頭哭泣。」

餘震結束,孩子立刻打電話跟家人聯絡;當協進的學生看到至誠的孩子來打電話,紛紛自動禮讓他們。

▍孩子入睡後,慈濟媽媽還不能歇息,
蓋棉被、關窗戶,半夜帶小朋友上廁所……

雖然慈濟媽媽陪伴的時間是從每天晚上六點到隔天早上七點,但有的師姊會早一點來做準備,白天離去前也先將宿舍打掃後再離開。師姊對於能照顧中寮的孩子顯得相當高興。

「我們是扮演媽媽的角色。」王貴美說,慈濟媽媽協助打理孩子的生活瑣事,例如為他們準備晚餐、理髮、指導功課,晚上則陪伴他們就寢,為他們說故事、教他們比手語或閒話家常。

九點半就寢時間一到,有的孩子賴著不睡覺,不是翻來翻去,就是說頭痛、肚子痛。慈濟媽媽說,如果身體不舒服就要看醫師,但去看醫師前,要先向老師報告。聽到此話,孩子什麼毛病都好了。

何老師說,有個小男孩每天晚上都要慈濟媽媽「抱抱」才睡得著。孩子入睡後,慈濟媽媽還不能歇息,蓋棉被、關窗戶,半夜帶小朋友上廁所……楊常婉校長記得有天深夜,一位小朋友很不舒服,也多虧了慈濟媽媽幫忙協助送醫。
慈濟媽媽的表現讓協進國小老師留下深刻好評。因為校方也派老師輪值照顧孩子,老師看到慈濟媽媽總是輕聲細語、溫柔體諒,無不感佩!

說到孩子此行的收穫,楊常婉校長說:「他們學會愛的回饋。孩子因為這兩個星期感受到大量的愛,學會了愛人的能力。他們回來後,馬上寫卡片給協進的師生,想念時也打電話聯絡。」

關於這一點,何阿梅老師拿出學生給她的卡片,盛情邀約的熱度在字裏行間明顯感受。何老師說,「即使他們現在回中寮鄉了,還是會打電話來問好,甚至一有地震都特別打電話關切呢!」

對協進國小孩子的影響呢?何老師認為,孩子特別懂得把握因緣幫助別人。

有被愛的經驗,才能學會愛人的能力。兩個星期的遊學之旅,不但成就協進國小師生愛心的出口,中寮的孩子也因愛心灌溉,結出愛的果實。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