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校園心靈點滴

南投縣中寮鄉
南投縣集集鎮
南投縣南投市
南投縣竹山鎮
南投縣埔里鎮
南投縣國姓鄉
台中縣大里市、石岡鄉
台中縣霧峰鄉
台中縣東勢鎮、新社鄉
台中縣豐原市
嘉義縣番路鄉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校園心靈點滴》

台中縣大里市、石岡鄉
塗城國小‧石岡國小

【塗城國小】

▍希望桃花源
◎撰文/余佩如(學生)

從九二一開始,我們目睹了學校毀、教室倒的慘狀,只好揮別塗城,到風吹日曬、塵土飛揚的帳棚裏上課。在酷熱難忍、設備簡陋的鐵皮屋上課的日子,我們忍過了,為了就是期待再回塗城。

證嚴上人曾說:「一根蠟燭,如果沒有芯,就不能燃燒;即使有芯,也要燃燒才有意義。」感謝社會各界熱心人士,在塗城顛沛流離期間,給予鼓勵、關心及實質的援助。

塗城國小是全體師生的希望桃花源,今天是塗城浴火重生的日子。昨日離開塗城,心中無限感傷;今日再回塗城,未來充滿希望。我們已學會勇氣不可失,信心不可無,在哪裏跌倒,就從哪裏爬起來的道理,看見塗城將再站起,希望的心燈再次點燃。

上人說:「每一分菩提心,都會造一朵芳香的蓮花。」今後,我們會更加堅強,用心學習,懂得知福惜福,學習慈悲喜捨,燃燒自己,溫暖別人,打造一個愛的社會。


▲更有信心
三百多個日子以來,孩子在頹圮的校園內讀書、遊戲,信心不減、毅力更增。(塗城國小‧攝影/林鳳琪)

 

【石岡國小】

▍蓄勢待發
◎撰文/廖永來(台中縣長)

我要對校長、各位老師以及家長的努力表示感謝,特別是石岡國小李水娘校長,她先生最近才剛過世,卻能收拾起悲傷的心情,馬上投入學校重建工作。

石岡國小是台中縣石岡鄉很重要的一個教育設施,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標。希望所有小朋友都能感受到這一磚一瓦、平地起高樓的重建成果,就像石岡國小校刊編後語所寫的,「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經過了寒冬,太陽已經展露了,相信石岡國小已蓄勢待發,準備迎向更輝煌、更璀璨的明天。


▲興奮與期待
新校園模型出場了,師生熱烈地討論,充滿了興奮與期待。(石岡國小‧攝影/顏霖沼)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