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校園心靈點滴

南投縣中寮鄉
南投縣集集鎮
南投縣南投市
南投縣竹山鎮
南投縣埔里鎮
南投縣國姓鄉
台中縣大里市、石岡鄉
台中縣霧峰鄉
台中縣東勢鎮、新社鄉
台中縣豐原市
嘉義縣番路鄉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校園心靈點滴》

南投縣竹山鎮
社寮國中‧社寮國小‧竹山國小‧延平國小

【社寮國中】

▍塑造一座森林學園
◎撰文/宋茂松(校長)

九二一大地震帶給學校很大的災害,我們有將近兩個星期時間在哀傷沈痛的心情下度過,幸好慈濟願意為我們重建校園。

在規畫設計期間,慈濟重建團隊多次地給予我們指導,終於產生非常具前瞻性的校園模型出現在我們面前。將來我們學校是南投縣唯一的森林國中,在大自然環境下,塑造出健康、安全、和諧的環境。

這段時間,我們感受到慈濟的大愛已深入到每一位學生心中。過去我對慈濟非常敬仰,但始終沒有機會接觸,如今因緣際會,體會到行善會讓我們有有形及無形的獲得,讓我們的心保有踏實、愉快的生活。

此時此刻,期望慈濟及關心我們的所有人能看著學校重建,讓師生在融洽的環境中蓬勃發展。


▲夢想的學園
校區依山傍水,後有綿延山脈為靠,前有濁水溪經過,未來新校園將深具書院風味。(社寮國中‧攝影/顏霖沼)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撰文/劉珮蓉(學生)

九二一之後,我常常在想,這一年真不知是什麼年頭?房子、學校都倒了,尤其在組合教室上課就像在洗三溫暖一樣,電扇吹久了都變成熱風,同學們顯得心浮氣燥,一點也無法專心,老師們都在煩惱不知該如何降低教室裏的溫度。

班上有一位同學還因此心理上無法調適,所以老師就找諮商師給這位同學安慰、鼓勵,老師、同學也適時給予心靈上的支持,在大家的關懷下,他終於康復了。

而這些苦,在推薦甄選上榜後,好像又都沒有了,就像印象派大師雷諾瓦說的:「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在走過這段充滿磨鍊與挑戰的路之後,我希望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揚眉吐氣
◎撰文/曾正綱(學生)

成績放榜了,此次上榜第一志願的人數多出往年,看著老師臉上洋溢著幸福的表情,我們終於「揚眉吐氣」,從考驗中熬出頭了!

當身分轉變成三年級學生時,迎接我們的是分班考和一連串的複習考,大家正大呼吃不消的時候,九二一來了,震倒校舍、學校停課、一切考試停止了,打亂我們的學習腳步。

震後一個月,學校為了趕上學生課業的進度,排除萬難,終於開課了。雖說是開課了,但學校的資源可說是「山窮水盡」,只剩下一棟弘毅館作為上課場所。你能想像兩百多名師生通通擠在弘毅館,是個什麼樣子嗎?先是場地太小不說,上課的品質更是慘,所幸,教育部很快地為我們蓋了臨時教室,心想,終於能夠安心地為聯考奮鬥,誰知真正的噩運,才真的要開始——

因地震的影響,本來已排好的複習考暫停了一個多月,在弘毅館中,並未上到太多的課,只好把整整一年的考試,塞入那短短的七個月中,那還真是費盡了老師和排課同學的心思,當然我們也是儘量配合,老師一直排,我們就一直考,可以說是:「人生以考試為目的,學生以分數為榮!」

決定的時刻到了,連續三週的推薦甄選週終於來了,此時同學更是顯得驚慌失措,幸虧我們的導師李淑瑛老師,給了我們最大的安定力量,仍為大家加油鼓勵。

成績終於放榜了,而且此次以優異成績上榜第一志願竹山高中的人數,多出往年的兩三倍,可以說是創了社寮國中的紀錄!此時此刻,看著老師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表情,我們才知道什麼是「揚眉吐氣」,終於從考驗中熬出頭了,總算沒讓老師丟臉!


▲太陽的微笑
為了豐富慈濟希望工程動土典禮表演活動,同學們莫不演出拿手絕活;一首「小太陽的微笑」,最開懷的竟是訓導主任。 (社寮國中‧攝影/林鳳琪)

 

【社寮國小】

▍烏雲上有陽光
◎撰文/林友信(校長)

九二一大地震震毀了學校的校舍,但是有了紅十字會的認養和慈濟的援建,相信動工這天也是學校新生的開始,我們內心有太多的衝擊和期待。

在新校園的規畫重建過程中,慈濟團隊多次到學校勘察,他們對社寮國小的一草一木瞭若指掌。記得上人曾告訴我:「慈濟會用心建造一個很安全的典範學校。」這句話讓我們感恩又安心。

我兩次搭機到花蓮和上人研討校園重建規畫案。有一次是陰雨天,當飛機穿過雲層,雲層上陽光普照,讓我體會到雲層上永遠有陽光,也讓我想起九二一大地震帶給人們空前的浩劫,但同時也撼動了全民的愛心。

慈濟中區教聯會曾到學校舉辦「靜思語教學研習」,老師們學得欲罷不能;之後,教聯會又到學校舉辦兩次活動,讓師生們知道孝順和行善是世上兩件不能等的事,也知道「知福、惜福再造福」等道理。

看到學生們一面唱一面表演,那種祥和的情境讓我深受感動,我知道小朋友們已感受到慈濟人的大愛,也在心中播下了善的種子。


▲烏雲不見了
即使克難地在車棚下求學,學生仍不掩純真的笑容。(社寮國小‧攝影/葉文鶯)

▍蝴蝶再飛舞
◎撰文/陳信宏(學生)

九二一的一場災難,讓我們在驚慌害怕中度過了有生以來最漫長、最不安的一夜。第二天醒來發現——世界改變了,小鳥不再唱歌、蝴蝶不再飛舞、百花失去了顏色、小河也不再清澈……

家毀了、學校也倒了,我流下了淚,也偷偷地把淚擦掉,不敢相信那是真的。

大人們個個憂愁的表情,讓我無心嬉戲,也笑不出聲來,整個世界似乎都停住了。

九月二十三日清早,老師含淚抱著我,問我:「家人是不是平安?其他同學好不好?」我哭了,我知道我是幸福的,大人們的關懷適時給了我一劑強心劑;像黑暗中的明燈,給了我們再接受挑戰的勇氣。

往後一車車的救援物資、一幕幕的救難景象、一幅幅人間至情至性的流露,充分展現台灣人生死與共的人間大愛,以及堅韌不拔的性格,國外的援助更是世界一家的最佳寫照。

感謝大家為了要儘快給我們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頂著大太陽、揮著汗,不辭辛苦地舉辦動土典禮;慈濟和紅十字會所散發出來的愛,讓我們感動與欽佩。

我們會更加堅強地站起來,作一個讓你們永遠放心、安心的好孩子。


▲愛的動土典禮
「感謝大家為了要儘快給我們舒適的學習環境,頂著大太陽、揮著汗,不辭辛苦地舉辦動土典禮;慈濟和紅十字會所散發出來的愛,讓我們感動與欽佩。」動土典禮上,同學感恩地說。(社寮國小‧攝影/林鳳琪)


【竹山國小】

看到窗外的藍天
◎撰文/陳清水(校長)

九二一地震發生時,見到校園塌的塌、倒的倒,我真不知全校一千四百多位師生將何去何從?直到有天,我站在未倒塌的禮堂樓上往外看,窗外一片藍天,讓我體會到活著就有希望。

去年,我們剛過完一百周年校慶,昨天五月三十一日是建校一○一年紀念日,今天則是校舍重建的偉大日子;今天對本校而言,意義是多麼的深遠!

記得南投縣有位校長說過,我們不是災民,我們是勇士!自從慈濟決定援建本校後,每天早上我都擦上「善解、知足、感恩、包容」的慈濟面霜,勉勵學校老師要自助才能天助。

五月七日,慈濟在北部十個地區舉辦希望工程義賣園遊會,我們師生和家長會包了一部遊覽車專程北上到中和錦和公園參加,雖然我們賣的不多,但我們以行動來表達心中的感恩。

那天,連麗香師姊送我一幅上人的法語墨寶,我將它掛在簡易教室的校長室。當工作疲憊時,想到上人說的「不求身體健康,只求精神敏睿」,就又抖擻起精神做下去;當有點灰心時,想到上人說的「不求事事如意,只求毅力勇氣」,就又提起勇氣毅力繼續奮鬥;當感到責任好重時,想到上人說的「不求減輕責任,只求增加力量」,就又勇敢地扛下一個個重擔。

看到今天這個場面,我們真的很感恩,也很感謝國內鼎鼎大名的許常吉建築師以及承包的長家營造廠,我們全體師生會把大家的關懷與付出永遠銘記在心,也會把佛教的教義融入教育中,教導小朋友學習地藏王菩薩的孝順、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文殊菩薩的智慧……。

還有,我們將開放學校與社區結合,共同將上人的三願——淨化人心、祥和社會、天下無災難,作為努力的目標。


▲書香列車
「歡樂書香列車行動圖書館」開進學校,人手一本漫畫或故事書,坐在廊下享受書香。

▍得到冬陽般的撫慰
◎撰文/張嘉珍(學生)

感謝大家的慈悲喜捨,使我們這群飽受驚嚇的同學們,不僅揮別了地震的夢魘,更得到有如冬陽般的撫慰。

現在就讓我代表全體同學堅定地告訴大家,我們早已在震災後脫胎換骨,不再悲傷難過,因為我們體認到唯有勇敢地站起來,才有亮麗的明天與將來。

我也要代表所有同學,向關懷母校重建工程的每一個團體與個人,表達最真誠的謝意,由於你們無悔的付出,讓我們體認到人間大愛的可貴。

最後,我要代表全體的師生真誠地說一聲:感恩您,慈濟!在我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了無私的援手;在我們最難過的時候,給我們一聲聲親切的問候。您們的恩德我們將永誌不忘。


▲我最ㄅㄧㄤˋ
為慶祝校慶及動土,小朋友奇招盡出,有的將得意的美勞作品戴在頭上,有的穿上原住民服飾,又唱又跳。(竹山國小‧攝影/顏霖沼)


▲未來的校園
新校園動土後,還需要一年時間才能建構完成;小朋友齊聚在校園配置模型前,想像未來讀書玩耍的情景,不覺流露出一抹微笑。 (竹山國小‧攝影/林鳳琪)


【延平國小】

▍人間有愛
◎撰文/張樹興(校長)

地震的傷害,我們到現在還深刻地感受著,不管是有形、無形,這傷害真的非常大;但這次地震也讓我們看到了台灣人堅強的生命力。

慈濟人對我們的關心至今不下百次,在即將動工的同時,更願將大愛的種子播撒到學生心中,讓他們將愛帶到世界的每個角落。

我深深體會到:人間有愛,天下就沒有災害。


▲真正高興見到您
小朋友鼓動一雙雙小手,要以最熱烈的掌聲歡迎參與動土典禮的嘉賓們。(延平國小‧攝影/顏霖沼)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