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校園心靈點滴

南投縣中寮鄉
南投縣集集鎮
南投縣南投市
南投縣竹山鎮
南投縣埔里鎮
南投縣國姓鄉
台中縣大里市、石岡鄉
台中縣霧峰鄉
台中縣東勢鎮、新社鄉
台中縣豐原市
嘉義縣番路鄉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校園心靈點滴》

南投縣埔里鎮
埔里國小‧大成國中

【埔里國小】

第一道曙光
◎撰文/張哲愷(學生)

時間過得真快,九二一那一夜,我們才從生離死別中倉惶逃命,一轉眼已經過了九個月。

我們的家園倒了,學校也夷為平地,我們用眼淚與黑夜交纏了無數個不可預知的絕望。我一直想:那個綠意盎然、花木扶疏,仰頭就有一大片藍天與我微笑的埔里國小,是不是永遠消失了?每次想到這兒,心裏頭就痛痛的。

不過,有人說:「有慈濟就有希望。」對呀!地震後的殘破小鎮是慈濟的菩薩們帶來第一道曙光;也是身穿藍天白雲的慈濟人煮出一碗碗溫熱的粥飯來安撫我們受傷的身心,一切的希望彷彿都從慈濟開始。

校長說,慈濟要為我們蓋一所符合國際化、社區化、家庭化及倫理化的學校。

今天,這所堅固又安全的學校終於要動工了,上人的菩薩心、觀音情就要在這裏開出一朵朵慈悲的蓮花了。

我希望埔里國小落成後,是一個匯集最多愛心的學習園地。因此,要代表全校的小朋友大聲地說:「慈濟,我們永遠感恩您!」

▍寄讀之旅
◎撰文/黃雅琳(學生)

因為地震的關係,媽媽帶我回彰化外婆家。

這天,媽媽帶我到一所國小,我一進他們的教室,就看到他們打打撞撞的,真恐怖,不過那班的女生滿乖的,何況我不久也跟他們玩成一片了。

其實我並不想去,我只想和以前的朋友一起度過美好的時光,因為以前大家都對我很好,雖然還在寄讀中,但是我永遠是四年十二班的成員。只要一想到這裏,就會想知道同學有沒有怎樣,希望全班同學和他們的家人都能平安,也沒有損傷。

現在學校復學了,我們很高興又可以在一起了,可是有些好朋友走了,有些在寄讀中,但是大部分的同學都回來了,我好高興,不過也會想念寄讀時在一起玩的朋友,我希望和大家永遠在一起,不要再分開了。

經過了這一次的寄讀之旅,媽媽說我變得懂事許多,希望我能繼續保持。我真感謝寄讀的同學幫我點燃了希望的火花,但是我也體會到離開大家的心情是多麼痛苦啊!希望地震不要再毀壞我們辛苦建立的家園,讓我們心手相連共同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陌生友情
◎撰文/吳怡慧(學生)

九二一大地震後,我帶著憂愁悲傷的心情離開埔里到高雄寄讀。

車子慢慢地駛離家鄉,一路上所見的悲傷場面,讓我感到傷心極了,我想:我是不是永遠都不能回來埔里了?在天色昏暗中,我們來到了高雄。

隔天早上,爸媽帶我和姊姊去寄讀的學校報到,我有點害怕,因為不知道新班級的同學會不會不喜歡我。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大家都這麼有愛心。

我很驚訝在一個我不熟悉的地方,竟然有那麼多人關心我!

在這兒,我交了許多新朋友,他們陪伴我、和我一起遊戲,也幫助我解決課業上的問題。雖然我心中對家鄉的種種有無限的牽掛,但是他們的熱情溫暖了我,使我暫時忘卻了許多的不愉快,我會永遠記住這分恩情。

很感謝寄讀學校師生對我的照顧,陪我走過憂愁和恐懼,在此致上最大的敬意!

▍快樂的小牛
◎撰文/陳彥尹(學生)

「歡迎!歡迎!彥尹我們歡迎你!」這是我在台北及人國小寄讀時,同學們對我說的第一句話,班上的王老師也親切地對我表示:「歡迎你來!要好好用功讀書哦!」

從那天起,我成了及人國小的一分子,這裏就像埔里國小一樣,每天我都高興的像一隻快樂的小牛,絲毫不被地震所影響!

在故鄉,媽媽每天騎著車載我上下學,但現在可就不一樣了,每天我都要自己搭捷運去上學,搭乘前用儲值卡一插,「刷!」的一聲吸進去後,就可以通過了。捷運站有許多人,車子進出站的速度很快,所以得把握上下車時間,沒有媽媽在身邊也要會保護自己。我覺得自己長大了,這是我在這次地震中最大的收穫!

雖然我在台北很快樂,但是我還是很想念我的家鄉、父母和朋友,所以我希望爸爸媽媽趕快帶我回埔里,那裏環境雖然不好,但我認為和他們在一起才是最快樂的。

▍人性化、科技化的快樂園地
◎撰文/賴弘哲(學生)

九二一大地震後,地牛無情地摧毀了我們的校園,昔日那充滿活潑的笑聲與琅琅讀書聲的熱鬧校園,如今只能在回憶裏看到了。

因為教室無法使用,所以學校蓋了很多簡易教室做為克難的學習園地。簡易教室的園區規畫像個水泥森林,只有三三五五的幾棵樹木,稀疏的花花草草,散立於學校裏。這些植物們以堅韌的生命力,對抗著惡劣的環境,所以顯得特別突出。但我還是很懷念群翠環繞、充滿鳥語花香的昔日校園。

展望未來,再過二年,在慈濟率領的專業人士重建下,埔里國小將再次以美麗的面貌,呈現在世人眼前,屆時,大家也可以重回母校的懷抱了!如果我是新校園的建築師,我將以專業的眼光挑選上好的建材,嚴加監工,禁止偷工減料,以確保工程的品質,讓小朋友有個安全的學習園地。

學校的外形以日式風格為主。在走廊外側蓋一條空中步道,讓師生們在課餘時可以散步、看風景,以鬆弛身心。操場有PU跑道,讓同學跌倒不會沾到沙子,造成嚴重的傷害,並可避免黃沙滾滾灰塵滿天飛的污染。教室則做落地窗,使室內有充足的光線。地板用原木拼裝,然後設計一些私人專用的小櫃子,教室旁有廁所,人性化的設計,讓教室更有家的味道。

此外,我想在樓梯間設個俏皮的溜滑梯,小朋友下樓就十分方便了!教室外面做個石椅,可談天,也可放東西,一舉兩得,十分方便。

最後,再建一條森林步道,圍一些柵欄,裏面養些小動物,如免子、小狗、小貓,讓大家享受樹木的青翠,以及飼養動物的樂趣。這樣,學校就再也不是一個呆板的地方,而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快樂天堂,使大家都能快樂地學習,而不是個苦逼我們唸書、寫功課的地獄,這才是能使同學愛校、愛讀書的良方。

我希望千禧年的新校園是個人性化、科技化的快樂園地。百年歷史的埔里國小能真正從震災的陰霾中走出,迎向陽光,成為南投校園的新指標。

 

【大成國中】

▍有朝一日能回饋
◎撰文/歐源榮(校長)

上人一再指示我們,國家未來的希望在教育,而教育的希望在學生身上。這段期間,上人除了指示慈濟人關心我們學校的硬體建築,用前瞻性的眼光設計之外,在軟體的教學重建部分,上人更是要慈濟委員們投入心力,所以我們有很多機會邀請慈濟人到校指導老師、同學,做一系列有意義的心靈重建、人文精神教育等活動。

我們對未來都有很踏實的感覺,在精神層面上,我們遵照上人指示:老師們先把心安下來,才有辦法指導學生安心讀書。我們的同學在老師的指導之下並沒有鬆懈,反而更加地努力,在南投縣的各項競賽中,都獲得了很好的表現。

大恩不言謝,但我仍要利用今天的機會,感恩上人的慈悲以及所有慈濟人,同時也感恩所有關心校園重建的社會人士;深信大成國中的同學有朝一日也能學習慈濟的精神,回饋社會,回報大家對大成國中的關心和鼓勵。

▍帳棚下愈戰愈勇
◎撰文/黃士瑛(老師)

今年的夏天似乎特別炎熱,牆上的溫度計顯示攝氏三十七度半,簡易教室天花板上四部電風扇哇啦哇啦地吹,兩側排風扇呼嚕呼嚕地轉,但仍排不去令人難受的暑氣。

這幾天,校園中最常聽到的招呼語竟都是「好熱啊!」的確熱得讓人難受。上一節課,我給學生國文小考,當試卷發下不一會兒,我竟汗流浹背,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真想往涼快的地方奔去,最後我選定站在有輕風吹拂的廊下乘涼。但看著學生仍認分地端坐著,將考卷空格一格一格地填滿,先答完卷子的同學,還以詢問的眼光問我可不可以拿別本書出來複習。此時,我除了點頭外,心裏竟有莫名的撼動。哎!真難為他們了!

這一屆的國三生,從四月中開始就接二連三地參加各項入學考試,五專的、高中、高職,還有各項推薦甄試或申請入學考試,對他們而言,好比是一場又一場的征戰,就把這些考生稱作「戰士」吧!不論彈藥是否充足、戰前訓練是否充分,他們出征了!南征北討,無役不與,不放棄任何可以上榜的機會;但乘興而往,鎩羽而歸的卻占大多數。

隨著考季的逼近,暑熱也提前到來,當考驗如更殘酷的熱浪一波波襲來時,學生們仍耐下心來,將該念的書一本本地念完;當午後的傾盆大雨叮叮噹噹落在鐵皮屋頂,蓋過老師的講課聲時,他們扯直耳朵,賣力聽課……在如此身心煎熬的時光,他們堅毅地奮鬥著、成長著,我能不感動嗎?

九二一大地震過後餘震不斷,不論房子是否倒了,大家都住帳棚,我們笑稱那是「中部大露營」。白天,學生們不放心地拿出書本,但面對著家人憂心忡忡的模樣,有誰能安心準備功課;夜晚,在沒有光源的漆黑帳棚,心繫著何時才能回到室內,好好地準備功課。

等到確定學生們都平安無事時,學校讓三年級先復課,但面對危樓處處、教學設備殘破的事實,不放心的同學、家長,便抉擇是否要到外地就讀。最後,大部分同學都留下來了,老師們也放下家務幫學生補課,那時午餐甚至還訂不到便當。

去年十月底嘉義大地震,我們暫時棲身的忠孝樓也成危樓,即使簡易教室的洗手間尚未完工,我們也只得搬進去上課。以為這次終於可以定下心來上課,但簡易教室就在籃球場,而籃球隊此時也在一片心靈重建的聲浪中重新組隊了,整日的拍球聲撼動著師生的耳膜,學生偶爾分神,老師偶爾失聲,我們面臨的考驗似乎沒有終止。而夜晚,大家回到各自的帳棚裏,想到隔日要交的作業、小考,面對著沒有光線的漆黑帳棚,只能隔日以早起或缺交來應付。

即使面對聯考,我不只一次告訴學生,讀書不是最重要的事,聯考不是國中生成功的終點,也不是此生奮鬥的唯一目標,人生還有好多更重要的事等著我們去付出心血。

在報章上看到這段話:「湯要熬才會濃,人要煎熬才會成長。」就以這段話來贈給這群「戰士」們,雖然我無法替他們承擔所有的苦難與煎熬,但依然期盼他們有豐富的心靈,可以面對未來人生的挑戰與漫長。期盼在未來的日子裏,能繼續以堅毅的精神,往前邁進,完成許多與讀書一樣重要或比讀書更重要的事!


▲通風採光
簡易教室雖然裝了大大的門窗,爭取通風及採光,但仍排不去令人難受的暑氣。(大成國中‧攝影/張旭宜)

▍畢業願望
◎撰文/楊鈞宇(學生)

動工這一刻,心情是喜悅的,雖然我們即將畢業,但有句話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不就是希望我們現在努力重建與付出,讓將來學弟妹會比我們更好。往後每一屆的學弟學妹都將在美麗的校園中學習,希望他們能以感恩的心,好好珍惜與愛護別人所援建的校舍。

這次遇到九二一地震雖是一大浩劫,感謝慈濟功德會在震後迅速提供全新的簡易教室給我們,並幫助重建學校;所以我們心中懷抱著的,是期盼畢業後回來會看到更美麗校園的心情,而不是無法使用到教室的遺憾。

同學們都在幻想,重建後的學校將是什麼模樣?在老師向我們介紹後,大家都很訝異,未來校園景觀竟是迥異於以往制式的建築。

九二一在台灣畫下一道沈痛的傷痕,不過在傷痛之餘,我們必須再站起來,畢竟傷痕是會淡去的。感謝在我們倒下之際,有無數隻援手把我們拉得更穩,我們會站得更穩、走更大步、跑得更快,甚至可以驕傲地跟子孫說,我們曾經走過九二一;更要把慈濟大愛精神傳承下去,讓後代知道,在我們這麼痛苦的時候,還有這麼一群人在背後幫助!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