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校園心靈點滴

南投縣中寮鄉
南投縣集集鎮
南投縣南投市
南投縣竹山鎮
南投縣埔里鎮
南投縣國姓鄉
台中縣大里市、石岡鄉
台中縣霧峰鄉
台中縣東勢鎮、新社鄉
台中縣豐原市
嘉義縣番路鄉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校園心靈點滴》

台中縣霧峰鄉
五福國小‧桐林國小

【五福國小】

▍五種福氣
◎撰文/王弘德(校長)

今天對五福村的村民及五福國小的師生來說,是個歡欣鼓舞的日子。正如「五福國小」的校名一樣,學校在經歷九二一大地震的重創後,在三百個等待的日子裏,因為有五種福氣支持著我們,大家才能甘之如飴地把教育辦下去。

第一種福氣是慈濟基金會的援建;第二種福氣是何友鋒建築師為我們規畫校園的景觀;第三種福氣是我們有一個陣容堅強的家長會;第四種福氣是全校老師的認真教學;第五種福氣是全校小朋友經歷了地震的重創,還能勇敢地在這裏學習。

說句內心話,在九二一地震發生後,面對殘破的校園,我真的手足無措,也曾有想當逃兵的念頭。但當慈濟公布第一波援建學校名單,五福國小也名列其中,這讓一直在等待中過日子的我們,非常驚喜,也很感謝。


▲碩果僅存
地震後,只剩下五間教室沒倒,大部分學生都遷移到組合教室上課。(五福國小‧攝影/林鳳琪)

▍I Love You!
◎撰文/潘崇易(學生)

生活中的每件人事物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對象,小至一根草、一點露,大到一世界、一宇宙,都有它深藏於背後的人生道理和涵義,只待我們靜靜去思索,從中得到生命的哲理與體悟。

九二一地震之後,周遭關心我們、愛護我們的人實在太多了;我們能夠付出的卻是微不足道,因此更應該懷著一顆感恩、謙卑、柔軟的心,接受眾人的援助和照顧。

雖然五福國小的美麗校園已不再如往昔,但慈濟爸爸、媽媽以愛心為我們建蓋簡易教室,使我們可以繼續求學,免受風吹日曬之苦。

重建後的校園可以造就許多莘莘學子,這筆龐大的經費,都是社會善心人士的鼎力相助,我們應該懷著感恩的心,感謝這些熱心捐助者。

「布施」是六度波羅密之首,雖然我們的年紀還小,但只要我們有心,將平常的零用錢積蓄起來,也可以貢獻一分小小的心力。

千言萬語道不盡心中的感激,最後讓我們再以最誠摯的心說一聲:謝謝!I Love You!


▲蹺蹺板的童年
希望工程是要讓孩子在堅硬大地承托的蹺蹺板中歡度童年,而不是在危脆如蹺蹺板般的建築物中驚聲尖叫。(五福國小‧攝影/林鳳琪)


▲開心第一名
期待許久,學校的重建工程終於動工了!最開心的人是誰?「是我!」學童們的興奮心情表露無遺。(五福國小‧攝影/顏霖沼)

 

【桐林國小】

▍再累也沒關係
◎撰文/梁珪萍(校長)

九二一大地震震毀了我們的校舍,全校師生搬到吉峰國小上課;簡易教室蓋好之後,我們又從吉峰國小搬回來;為了配合校園整體重建,我們有六間簡易教室又搬動了位置;最近工程要動工了,這幾天我們忙著搬廚房和倉庫,家長以及全校師生都搬得很累,但想到美麗的新校園,再苦再累也沒關係。

工程進行期間,學校環境品質勢必變差,但是沒關係,我們可以忍耐、可以配合;明年三、四月間,我們將會擁有一個嶄新的校園,它不僅是同學們上學的殿堂,也是社區最美麗的公園。

▍在大愛沃土中茁壯
◎撰文/蔡惠如、洪麗婷(學生)

打開記憶的窗,遙望九二一那日的清晨,無法忘懷的驚悚。

那晚,山神怒吼了,對峙著地龍的慓悍,熟悉的家園莫名地壓縮成彷若拼圖。太痛了,反而哭不出聲;太苦了,臉上顯不出特別的表情。

走回學校,遠方白了頭的九九峰,對著殘破的校舍,低聲啜泣;偌大的校園,處處斷垣殘壁,像是一場災難電影,像是銀幕超級大頑童一再地惡作劇。

早晨的天光映在眼裏有些刺眼,未來在雲端無奈地向我招手,學校毀了,借著吉峰國小美麗的校園,學業得以延續,接下來的日子,各界伸出援手,溫馨取代了心中的恐懼。

紅十字會認養了我們,慈濟功德會的協建讓我們感激在心;上人雖遠在花蓮,但距離卻近在身旁,因為慈濟的叔叔阿姨們常帶著笑容,伸出溫暖的雙手,引導我們在疲憊困頓的塵世裏,沉澱出生命真正的價值。事事圓融的大智慧,就算在組合屋三十六度的高溫下,我們依然生意盎然。

動土了,第一鏟、第二鏟……彷彿種下了希望的種子,學校在大愛的沃土中將慢慢茁壯,想到明年我們就可以在新教室上課了,心中有著滿滿的喜悅。烏雲走了,陽光格外燦爛。


▲參加動土
雖然頂著大太陽還得自己搬椅子去操場參加動工典禮,但這是學校的大事,我一定要參加!(桐林國小‧攝影/林鳳琪)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