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校園心靈點滴

南投縣中寮鄉
南投縣集集鎮
南投縣南投市
南投縣竹山鎮
南投縣埔里鎮
南投縣國姓鄉
台中縣大里市、石岡鄉
台中縣霧峰鄉
台中縣東勢鎮、新社鄉
台中縣豐原市
嘉義縣番路鄉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校園心靈點滴》

台中縣豐原市

【豐東國中】

▍滿園荷花綻
◎撰文/廖永來(台中縣長)

九二一地震,台中縣遭受很大的損害,學校也遭受前所未有的震傷,豐東國中是其中之一。在如此嚴重的損傷中,全國各界投入協助的團體,以慈濟所付出的心力和援助最大,再度深深地感謝證嚴上人及所有慈濟人。

這次豐東國中校舍重建工作是履行從下到上的機制,透過學校老師及許多關心人士與建築師相互商討,規畫出最符合教育的需求。如此對教育的關心,我想蓋出來的校園,不再只是一磚一瓦的建築而已,更是融入大家的心血。

這種休戚與共、命運共同體的感覺,是我們需要共同培養的。豐東國中校舍重建就是富有這樣的特色,期望全國校園重建工作都能以此為典範。

今年二月我去一所學校,看到校門口有個池塘,池水中什麼都沒有。我問校長,何不乾脆填平做綠化,讓學生有更多活動空間?

校長說,這池水現在看起來什麼都沒有,但其實種滿了荷花,因為冬天荷花枯掉了;過幾個月,荷花會長出嫩綠的新芽;再過幾個月,就會長出滿園璀璨的荷花……。

台中的災害也是這樣,雖然破壞得非常嚴重,但只要我們投注心力來灌溉,加入千千萬萬的愛心,我們的前景也將會如荷花璀璨綻放。

▍我們的感恩
◎撰文/黃立偉(校長)

北棟樓今天要正式動工了!

感謝老師、同學非常體諒學校的困境,分散於各處上課,且認真守規矩。重建過程中,從老師代表的參與、廣納大家的意見,到透過民主方式的票選,終於確定了未來校園的藍圖。

去年底校慶,同學們自發性地舉辦募款園遊會,目前全校師生又發起「每人每天存一元」活動,在在都表現了大家感恩的心意。

在此,除以最虔誠的心,向證嚴上人、各位長官以及貴賓致謝,也希望同學們在學習過程中,能本著慈濟的精神——淨化心靈、祥和社會,達成如同大家對希望工程的期待。

▍再現美麗前景
◎撰文/楊朝祥(前教育部長)

九二一當天,我趕到台中、南投,看到校園損毀的情形,心裏相當哀痛,也為未來學校如何儘快重建感到憂心。幸好,上人以及慈濟師兄姊適時伸出了援手,願意協助承擔這個非常重要的工作。

雖然慈濟尚未完全籌措到重建經費,也就是說,力量還不足以承擔五十餘所學校的重建,但是上人常說:「只要有心,就會有力。」負責規畫設計校園的朱鴻章建築師也談到未來重建的願景與規畫情形,所以我相信,只要我們有願,一定會有美麗的前景。

在這裏,要向上人及慈濟師兄姊表示感謝,若不是慈濟人跟隨上人這樣發願,校園重建工作可能會更漫長、更艱困;在此,也要向老師、同學們致敬,雖然目前學習環境還是這麼不符合期盼,但大家卻更融合、更努力。

前陣子,我們舉辦了一個對各界的感恩會。其中,一位校長說:「我們雖然來自災區,但請不要叫我們災民,我們是勇士。」看到各位老師和同學,我更深信這句話——各位都是勇士!

閩南語有句話說:「打斷手骨顛倒勇」。地震雖然震毀了校園,卻也振奮了我們求學的心;地震雖然震毀了校園,但重建之後,將更環保、更堅固、更符合永續經營的理念。


▲涓滴的善心
老師們鼓勵學生每人每天至少存一元,再以學校名義捐給慈濟建校。重點不在金額大小,而在培養同學每日發善心。(豐東國中‧攝影/林鳳琪)

▍打開機會的窗
◎撰文/洪朝棟(教師會理事長)

此刻,我們心裏充滿感激。首先,感謝慈濟於地震後立即投入救災工作,並給予我們重建的承諾;在此,也一併感謝許多慈善團體的關心。

今天早上看到一位同學在打掃校園,將角落的小草挖掉,但沒想到小草不只在水泥縫中生長,甚至從柏油路面蹦出來。試問小草滿意這樣的環境嗎?得不到土壤、水分的充分滋養,小草仍在最惡劣的條件下掌握每一分生長的契機。我們也要抱持這樣的心態,以平常心、向上心來面對困難,這才是最重要的。

機會的窗子不會永遠敞開,地震帶來災害,同樣也帶來機會。許多學校震毀得甚至比豐東國中還嚴重,有的甚至要遷校;今天,很多老師有幸能參與重建計畫,就要把握這個機會,體會社會的關懷以及如何面對重建。

今年年底,我們將擁有最嶄新、最有環保概念、新世紀最好的一棟教學大樓,我謹代表所有老師,感謝社會所有愛心人士及慈濟,感謝大家!

▍二十一世紀新校園
◎撰文/朱鴻章(建築師)

非常感佩上人於去年九二一震災後,帶領慈濟人接連認養五十餘所學校——如此龐大、艱鉅、充滿希望的工程;感恩有參與規畫及學習的機會。

從去年十月第一次在慈濟台中分會開會,我就下定決心要特別用心做希望工程,期望在最短的時間內規畫完成,讓所有災區學生在一個前瞻性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在眾人群策群力、集思廣益下,我們理出幾個基本規畫理念:第一,希望學校是安全的,不論結構、細部規畫都按照相關規範設計,讓它能永久地矗立;第二,希望校園是經過美化的,達到良好的境教功能,即上人說的「無聲說法」;第三,希望學校是自然的、生態的、環保的綠色建築;第四,希望它是一個符合二十一世紀教學趨勢的環境。

在規畫期間,我們不斷獲得寶貴意見、不斷修改,期望盡善盡美,打造出二十一世紀的新校園。


▲拔頭籌
歷經會議桌上無數次的商討,以及建築師夜以繼日地絞盡腦汁,豐東國中校舍於四月十日動工了,是慈濟災後校園重建腳步最快的一所。(豐東國中‧照片/朱鴻章提供)

▍奉獻就是力量
◎撰文/張映文(學生)

北棟大樓是我們回憶的堡壘,記得我們剛從國小畢業,初次踏上豐東土地,便是在北棟大樓前集合的。

北棟大樓讓初來乍到的我們感到無限的憧憬,之後的國一生活,無論讀書、嬉戲皆在此。美術課時,我們畫下未來可能的鉅作;音樂課時,和歷代名音樂家共鳴;國文課時,與李白、杜甫沈醉在詩詞中。

九二一一陣天搖地動,將北棟大樓震得傾斜,必須面臨被拆除的命運,我們心中是多麼的不捨。利用戶外課時間,我們將北棟大樓中的物品搬出,看著一塊一塊的黑板、一張一張的桌椅,那些曾經留下我們歡笑的記憶……,心情如降落傘般沈到了谷底。

幸好由校長口中得知慈濟認養了北棟大樓的重建工程,使我們燃起了希望,也激起了我們重建校園的信心。

我們舉辦了義賣園遊會和愛心募款活動,希望盡一己之力為重建校園奉獻一點力量。感謝慈濟,更感恩支持慈濟的十方大德,一方面認養了北棟大樓的重建工程,另一方面也讓我們體會到奉獻就是力量。

當北棟大樓重建落成時,我們這群三年級的學生早已畢業離開了學校,但我們相信不論是在校生或已畢業的學子,都會謹記這次震災所帶來的衝擊和力量。我們將永不灰心、永不失望,並將慈濟大愛精神傳遞給周遭的每一個人。


▲希望的種子
愛心和信心是一顆希望種子,此刻,這顆希望種子在豐東國中種下去了,相信不久的將來即有豐碩的果實展現在我們眼前。(豐東國中‧攝影/林鳳琪)

▍種下希望種子
◎撰文/靜 暘(慈濟委員)

剛才聽到老師、同學的致詞,也讓我回憶起在地震後,看到東勢國中學生作文中的幾句話——「百年的大浩劫,喚起了全人類的愛心」、「東勢是一個鳥語花香、人間天堂,想不到一夕之間,人間天堂不見了。地震震毀了我們的家園、校園,可是震不倒我們的信心。」

這幾句話讓我深深感覺到愛心和信心是一顆希望種子,也因為愛心和信心,讓慈濟承擔起五十餘所學校的重建工作。此刻,這顆希望種子在豐東國中種下去了,相信不久的將來即有豐碩的果實展現在我們眼前。

上人說:「教育不能斷層,學習不能空白、停頓。」希望工程是國家社會的希望,也是每個人的希望;因為如此重要,所以每一名慈濟人都付出愛心,希望把這一分愛的種子散布到每個人的心田裏。

記得上個月有位任教於石牌國中的慈濟教聯會老師來到這裏,看到傾斜的教室和簡易教室,回去就告訴學生和同事:「這樣的教室,嚴冬寒風徹骨,夏日炎炎,雨天雨聲答答,如何上課呢?」結果,周圍的人都起了一分愛心,同學們將一日零用錢捐出,老師們也將他們的愛投入愛心箱中。

愛不分貧富,是給有心人來播種的。慈濟有句話:「有心就有福。」有愛就能造福人群,有願就有力量完成希望。十二個月後,新大樓就將展現在各位師生面前,所以我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但願這分希望能在人人心中不斷滋長、茁壯,相信我們的教育也因為有了愛心和信心,能更上層樓。我謹代表海內外慈濟人祝福大家都有一顆愛的心,日日成長、茁壯。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