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校園心靈點滴

南投縣中寮鄉
南投縣集集鎮
南投縣南投市
南投縣竹山鎮
南投縣埔里鎮
南投縣國姓鄉
台中縣大里市、石岡鄉
台中縣霧峰鄉
台中縣東勢鎮、新社鄉
台中縣豐原市
嘉義縣番路鄉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校園心靈點滴》

南投縣南投市
中興國中‧南投國小

【中興國中】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
◎撰文/李豐章(校長)

今天中興國中全校的師生、家長以及社區民眾,所期侍的希望工程就要動工了。九二一大地震讓我們瞭解到全世界的人不管識與不識,全中國人不管親與疏,大家都一起在關懷這件事情。

在慈濟援建中興國中的此時,我有一句話要和大家共勉──狄更斯在《雙城記》中開頭的第一句話說:「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今天希望工程的動工,我想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而不是最壞的時代;這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春天,而不是絕望的冬天;我們未來將擁有一切,而不是一無所有;我們的前途一定是無量的。

感謝慈濟慈濟給我們重生的機會、新生的勇氣。

▍努力付出的人生最美麗
◎撰文/李枝桂(訓導主任)

在這裡,各位所看的是彩繪得熱鬧漂亮的鐵皮屋,您能想像嗎?中興國中曾經被誇讚像公園一樣美麗,它曾經是我們最引以為傲的家園,卻在歡度三十周年慶後,遭到震災倒了。

記得倒塌後,許多師兄生都到校幫忙,一個學生看著傾倒的校舍問我:「主任,怎麼辦?」我鼓勵他說:「沒有極大的破壞?沒有極深的災難苦楚,怎會激發極強的潛力?」話雖那麼說,但實際上我也在問自己:怎麼辦?惶恐害怕依然隱藏在內心深處。

但隨著各界紛紛給予的關懷、協助,我們咬著牙把淚水往肚裡吞,把汗水一甩,在傾圮的教室中搶救物資。

國軍官兵、地方民眾及各界給予的協助,讓我們站起來,也讓我們省思到:我們不能坐等別別人的幫忙,我們不但要勇敢地站起來,而且還要堅強地邁開大步走。

於是,靠著全體師生的力量,十萬塊磚頭的紅磚道鋪好了,綠色的植栽爬上屋頂,瓜綿綿;各班自製的窗簾一針一線地縫好了,帶來一室涼意。我們的臉上沒有災民的苦楚,只有勇士堅強驕傲的容顏。

永遠忘不了十二月四日那一天,各班從借讀的小學回到學校的簡易教室上課,我看到一位老師站在西側門掉淚,我走近問他原因,他說:「能聽到學校的鐘聲響起,真的好感動、好感動!」說完他又掉了一臉淚水。當時我也忍不住,不爭氣地直掉淚。

我們的淚水是因為我們愛這個家園,我們疼惜中興國中,所以我們心疼得要掉淚,而實際上中興國中真的值得我們疼惜。

感謝慈濟,這是很俗很普通的一句話,但我們卻願以最樸實的字句、最懇切的心告話大家,我們全體師生真的非常感謝慈濟,因為慈濟,我們學到堅強、學到惜福、學到分享,更學到──努力付出的人生最美麗。

我們相信中興國中在慈濟援建及各位好朋友的關愛下,會更美麗更堅固,我代表全體老師許下承諾──我們會努力讓中興國中成為學子學習的最佳場所。

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與我們一起作歷史的見證──中興國中移植的桃花心木會再回來,迎風招展綠意盎然;中興國中也會再站起來,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為希望打拼
為了不影響學生的學習,幾位搭建簡易教室的工程人員連中午也不休息,頂著豔陽裝板、鑽釘。(中興國中‧攝影/李委煌)

▍走出一片天
◎撰文/廖家儀(學生)

昔日充滿活力的校舍已翩然走入歷史,帶著我們的歡笑聲,留在珍貴的照片裡。當我們看著這些照片,總會不自覺地微笑,因為這片樂土曾是我們的天堂,我們在這兒揮灑年輕活力──有運動會時,對著鏡頭驕傲地擺出勝利姿勢的畫面;也有輸了拔河比賽時,含著淚相互安慰的鏡頭。這段有笑有淚的歲月,真美!

世紀劫難後,學校火庶速復課了。師長們不忍看簡易教室中的我們因悶熱難耐而頻頻拭汗,除了勉勵我們「苦難的環境,可以鍛鍊意志力,使人更堅強」,更不斷嘗試各種隔熱的方法。雖然攝氏三十六度的室溫就如一個大烤箱,但師長的關懷就像我們最愛的冰塊,給了我們安慰。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希望工程的展開印證了這句話。這是一個嶄新的開始,看著工程展開,穩固的地基加深了信心,鋼筋水泥築起了希望。我相信,我們一定能昂首闊步走出一片天。


▲注入清涼
簡易教室外,藤蔓植物沿壁向上爬生,使得屋內感覺清涼多了。動土典禮當天早上,學生們還將成熟的瓜摘下來義賣,為希望工程盡一分力。(中興國中‧攝影/李曉雯)

【南投國小】

▍一輩子感激
◎撰文/蕭誌頡(學生)

因為地震的關係,全校同學都在帳棚上課。氣候乾燥、塵土飛揚、風大沙多,中午出太陽又熱又悶;下雨時,變得好冷,雨水也打進教室,弄得又濕又髒,燈光昏暗,直想睡覺,實在很難受,好懷念在教室上課的時光。

十一月底證嚴法師來訪,我們特地把環境整理一番,全校師生虔誠地歡迎慈悲的法師,我心想:「法師一定會幫我們將學校重建起來,一定會……」

十二月三日學校舉行第二次知能考察,十一點二十分,當下課鈴響起時,大家鬆了一口氣,興奮地叫了起來,因為考試已經結束。

過了不久,幾輛大卡車載了很多鋼筋、鉛板來,還有許多慈濟的伯伯、叔叔和阿姨們,原來是來幫我們搭建組合教室的,聽說有些還是特地請假來幫忙,讓我很感動。

回家後我把這件事說給爸媽聽,爸媽說:「遠方的朋友都來幫忙,我們更要自立自強,全力配合,將我們的學校儘快重建起來,家裏生意忙,我們就提供點心好啦!」我聽了很高興。

十二月六日學校放假,為了方便伯伯、叔叔、阿姨們趕快把教室建好,下午媽媽便帶我一起到學校做義工,我學會了用單輪車推水泥漿,感覺好快樂呢!

當我看到大家不分彼此,同心協力把鉛板拉上屋頂牽鐵條,地板灑上水泥漿,校長、主任、老師們也都來幫忙,那種和諧的氣氛、慈悲的笑容,讓人覺得特別溫馨。

想到後天就有溫暖的教室上課,我要謝謝大家,感謝伯伯、叔叔、阿姨們的幫忙,我們將一輩子感激您們。您們是我學習的好榜樣,祝您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大愛鑰匙
告別兩個多月的帳棚教學,師生終於有「大愛教室」可安心上課了!啟用典禮上的大鑰匙,吸引眾人的目光。(南投國小‧ 攝影/楊倩蓉)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