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校園心靈點滴

南投縣中寮鄉
南投縣集集鎮
南投縣南投市
南投縣竹山鎮
南投縣埔里鎮
南投縣國姓鄉
台中縣大里市、石岡鄉
台中縣霧峰鄉
台中縣東勢鎮、新社鄉
台中縣豐原市
嘉義縣番路鄉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上人開示 校園記事 鏡頭下的希望工程 心靈點滴 回首頁

 

《校園心靈點滴》

台中縣東勢鎮、新社鄉
東勢國中‧新社國小

【東勢國中】

▍悲傷之後
◎撰文/侯子文(學生)

地震過後,家裏殘破不堪,讓我不得不去高雄伯父家寄讀,那時,我是百般的不願意,這個離家裏車程約三小時的地方,對我來說,卻猶如在世界的另一端。那一晚,我哭了,原來,沒有媽媽在身邊的我,是那麼的脆弱。

走進新的班級,不時聽到同學的私語:「她是災區來的耶!」「她是南投來的嗎?」這些聲音聽在耳裏,是多麼心酸啊!一下課,同學總是圍繞著我,聽我說九二一的故事,這段令我害怕的回憶,他們卻是百聽不厭;但,我始終將笑容掛在臉上,因為這是展現我美麗山城最好的語言,不是嗎?

有一次上公民課時,突然一陣搖晃。「啊!是地震!」我嚇得趕緊衝了出去,全班同學瞪大了眼看著我,他們不曾親身經歷過地牛的威力,又怎會暸解我惶恐的心情呢?我只好尷尬地走回座位,天啊!好不容易撫平的痛,又再一次受到撞擊。

回到大伯家,他們總是熱情地招呼我,吃飯時,更是拚死挾菜給我吃,讓我更想念起了爸爸媽媽。夜晚,是我最難熬的時刻,有時候接到媽媽的電話,還沒開口,我的眼淚就像決堤般地流,我不敢讓她知道我有多麼想她、多麼想回家;但,我說不出口,因為這話一說出口,媽媽又要為我擔心了,只好吞回肚裏。

現在,我終於回到故鄉、家人的身邊,回想這幾個月來的生活,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也給了我很深的體悟——原來,世界上富有愛心的人真的很多;人的生命是這樣的脆弱,感謝上天還留給我這麼好的父母!

感謝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人,您們的恩情,我永遠銘記在心,也希望您們記得我這個「東勢來的災民」!

▍國歌中見英雄
◎撰文/巫家萱(學生)

六月的薰風,焚了鳳凰樹一樹火紅;令人感傷的畢業歌聲陣陣響起;蟬兒鳴聲唧唧——到了揮別國中三年的時刻了!

回憶起剛踏進東勢國中校門時,懷著既興奮又恐懼的心理,新班級、新朋友甚至新的教學環境,都讓我們感到無比陌生與惶恐不安。記得九二一那段苦樂交織的日子,全校師生在殘破不堪的校園中,強打起精神,努力維持較高品質的教學環境,希望同學依然能保有好成績。

尤其校慶運動會那天,大家在操場上奮力奔馳、跳躍,吶喊聲、加油聲此起彼落,從不間斷,彷彿已走出地震陰影;而頒獎典禮上師生高唱國歌,更唱出了團結,證明我們才是真正的英雄!

三年共同攜手走過的歲月中,留著彼此真摯的情誼與酸甜苦辣;公布欄上醒目的榜單,總是帶來雀躍及更多的失望;校長宏亮簡潔的答禮,揭開一日學習的序幕;傍晚響起雄壯的軍樂聲,國旗又緩緩降下,結束了一天多采多姿的生活;舊校園裏美麗的榕樹蔭,是同學們談天分享的地方,留下了我們的足跡與點點滴滴。

畢業在即,期許學弟、學妹們能承繼我們的重擔,也希望將來美輪美奐的校舍能早日出現,培育更多優秀的東中人!


▲遙寄祝福
在樹梢間繫上紙鶴,以及寫滿感想與祝福的卡片,追思九二一地震逝去的師生。(東勢國中‧攝影/葉文鶯)

 

【新社國小】

▍選擇陽光和希望
◎撰文/黃世忠(校長)

即使經歷了生死攸關的大災難,生命依舊可以選擇陽光和希望。

今天是新社國小自九二一大地震以來最歡欣鼓舞的一天,感謝上人的聞聲救苦,感謝慈濟的長情大愛,感謝潤泰集團的有情有義,感謝各位長官的支持關懷,也要感謝所有家長以及本校同仁和同學給予的包容、關懷與諒解。

今天起,希望工程即將展開,此時此刻要感激的人實在太多太多了,我們的內心有著太多的憧憬與期望,我們的心中也埋下了對新社國小未來的美麗願景。

在此要向所有的嘉賓長官保證,我將引領我們的同仁投入更多的心力、更多的熱情,在希望工程展開之際,無怨無悔地付出,希望能以更高的品質、更好的品管、更佳的品味,帶領新社國小邁向絢麗燦爛的明天。

「我們不求責任輕,我們只求力量增」,願所有的嘉賓多給我們實質的勉勵、鼓勵與支持。上人曾說過,這是一個愛的希望工程,無數大小的愛匯聚在一起,就成為無限無量的大愛。

希望工程將在我們的理想中完成,感謝各位嘉賓的蒞臨指導,您的到來帶給我們無限的溫馨,也給了我們無限的信心;在此誠摯地邀請各位在新校舍完工時,也能蒞臨和我們同慶,全校的師生將展開熱烈的雙手歡迎各位。

▍有愛才有幸福
◎撰文/劉廷芳(學生)

生命不能欠缺水,有水才能生存;人生不能缺少愛,有愛才有幸福。

九二一大地震至今已過了八個多月了,一開始我們在帳棚中學習,不只環境惡劣,更得忍受蚊蟲的叮咬,那時,才明瞭原來的日子是多麼幸福。後來我們搬進簡易教室,雖然不如地震前舒適,但總是方便安全多了。

這次的世紀大地震,震傷了我們小小的心靈,有很多的家庭支離破碎,親人生命被天地巨變所吞噬的情景,帶給我們無限的創傷和夢魘。但災難在這裏,恩情也在這裏,這些日子以來,災區湧進各方救援隊伍,充分展現了一家人的同胞愛。你們給予我們的關懷,撫平了我們內心的憂愁與不安。

現在我們和從前一樣讀著書,但心中多了一分知足與感恩。感謝慈濟和潤泰建設對我們的關懷,您們讓我們知道人與人之間就是要這樣相互幫助,在您們的身上,我們學到了最珍貴的一課!


▲舞動希望
動土典禮上,學童以熱力四射的舞蹈,甩開近一年來的陰霾,迎接充滿希望的未來。(新社國小‧ 攝影/顏霖沼)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